水利行业强监管

  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水利行业强监管分会在郑州顺利举行

  2020年10月26日,由水利行业监管研究中心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水利行业强监管分论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行政楼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会议以水利行业强监管能力建设及监管人才培养为主题,通过现场和视频连线相结合方式进行。

  水利部监督司副司长钱宜伟,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道席,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肇桀,水利部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储建军,黄河水利委员会监督局局长娄渊清,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牛军,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发昇,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副校长刘雪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该校校长刘文锴主持。

  水利部监督司副司长钱宜伟讲话,对华水秉承优良历史传统,紧跟水利改革发展时代步伐,充分发挥科研、教学、人才优势,主动融入强监管大局,率先建立水利行业监管研究中心,开展多项强监管课题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提出,是治水思想和方式的重大转变,而强监管又是总基调中的主基调。钱宜伟表示,监督司作为综合监管司局,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行业强监管、进一步巩固深化督查成果、进一步推动督查规范化标准化。

  华水党委书记王清义致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单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精神、人才培养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华水作为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高校,坚决扛稳扛牢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想,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契机,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水利水电事业,瞄准强监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调,在科研平台创建、专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实践、社会咨询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清义表示,学校将站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水利水电事业的高度,充分发挥学校在水利行业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建好智库咨询平台、进一步提升学术研究水平、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做大做强水利行业监管研究中心。学校也将以此会议为契机,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认真吸纳会议成果,开阔视野,增进友谊,与各位领导、水利同行专家一道,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方针的指引下,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为新时代中国水利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华水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华水校长刘文锴、副校长刘雪梅,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朱发昇、水利行业监管研究中心主任聂相田依次主持了大会报告环节。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道席、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肇桀、水利部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储建军副主任、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韩振中、黄河水利委员会监督局局长娄渊清、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牛军分别以“河南水利强监管做法与成效”、“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对策”、“强监管‘最后一公里’人才瓶颈与对策思考”、“水利部强监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农村水利强监管的主要做法与成效”、“黄委强监管的实践与成效”、“加强行业监管,建设幸福河湖”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随后,水利部信息中心数据中心、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监管处等多家单位领导专家也做了主题报告。

  闭幕式上,刘雪梅致答谢辞,对中国水利学会和水利监管中心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会领导和专家精彩的报告以及为本次会议付出辛苦努力的各单位部门表示感谢。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甘肃省水利厅河湖中心、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广东省防汛抢险技术保障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水务局、河南华北水电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等有关方面专家和嘉宾,以及华水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科研院所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师生代表。

0
2020-10-22

上一篇:水利工程爆破

下一篇:水循环

会议议程

历届回顾

显示全部

收起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