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协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水利分会”在福建永安隆重召开

0
2017-10-31 15:41

  10月24日,“福建省科协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水利分会”在永安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福建省水利学会主办、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会议主题是“河流生态治理与河长制”。大会由学会连伟良理事长主持,省水利厅厉云副厅长、省科协丁红萍部长、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庄伟廉书记、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的专家团队代表黄跃飞教授到会致辞。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卞宏达处长、科外处阮伏水处长、学会理事、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及秘书、单位会员代表、论文作者和专家、学者与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厉云副厅长代表省水利厅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是我省水利行业“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积极举措,希望与会代表发扬“建设新福建,水利勇担当”精神,拼搏创新,发展现代化、智慧化水利,让水利在更大范围、更大领域造福人民。

  大会专门邀请厉云副厅长就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情况做专题报告;厉云副厅长详细介绍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背景和内容,提出河长制源于地方探索实践,是党中央重大的制度性设计,其核心是党政领导负责制。通过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依法监管。实现组织体系全覆盖、保护管理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问题整治全方位、社会力量全发动、考核问责全过程。做到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进一步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支撑保障的总体目标。

  厉云副厅长还就全面推行河长制与水利工作的关系,提出水利部门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应注意的要求,水利部门要会同环保部门牵头负责河长制组织实施工作。在河长制中承担水行政主管部门相应职责,做好河长管护好河流的重要参谋。要为河长摸清“河底”,服务河长开展巡河工作,协助河长做好监督工作,要发挥河长制平台作用,推进水资源管理等重要工作的有效落实。

  厉云副厅长提出河长制是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重要机制。其中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科研教育单位、水利规划设计单位,都应当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过程中,加快将各自的职责和能力向适应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发展要求转变和提升。

  最后厉云副厅长介绍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我省实践和进展,提出在省委、省政府重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参与下,在全省各级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省可以完成河长制工作“四个到位”的阶段性任务,在全国第一批实现全面建立河长制。

  本次大会还邀请清华大学魏加华教授、省水科院张新民院长、北京尚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鑫博士、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元挺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的汪静明教授、省水电勘测设计院刘耀辉、福建师范大学陈兴伟教授、省水电勘测设计院黄美满教高等专家,分别就“全球水循环与天河工程---空中水汽资源挖潜关键技术试验研究”、 “广域水库” 、“海绵城市建设的智慧化评估和运维探索”的典型经验,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路、做法及成效、“水生态及台湾水电环境教育”的实践和感受,“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规划设计若干问题”、“基于分布式水文模型的晋江流域水问题研究及其在河长制应用设想”和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等水利信息化建设课题做报告。

  大会期间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卞宏达处长、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元挺教授分别就河流生态治理与河长制,水利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路、做法及成效等方面问题接受三明电视台记者采访。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汇编成本次学术会论文集。   

  

大会主席台

大会会场

   

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