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水利学会线上线下开展2020年山西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0
2020-09-30 09:50

科技志愿、服务人民

  2020年9月19-25日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集中开展了“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科普志愿服务”等科普宣传活动,展现科技改变生活及科技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公众对科技进步的获得感。

  按照省科协、省水利厅等单位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科协助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科普行动计划》,山西省水利学会积极开展2020年山西省全国科普日线上线下活动。

  学会注重开展展现科技创新、凸显新时代智慧生活的科普活动,一是于9月19日清晨,利用天元短信通讯平台,向全体会员和水利科技工作者宣传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集中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目的和意义。号召广大会员和水利科技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科技志愿、服务人民;二是在腾讯微信表情开放平台设计推出了晋水宝宝系列之水土保持绿富美和幸福河湖小卫士两款表情包,分别通过审核,先后于科普日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上线,全球范围使用。宣传水土保持建设、河长制在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造福人民伟大事业中的作用,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山西水利水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9月21日,2020全国科普日期间,山西省水利学会还组织部分会员及工作人员,前往革命老区山西省吕梁市兴县,与当地孟家坪乡中心小学师生共同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学会向师生们发放了科普宣传资料及学习用品,宣传全国科普日的由来、发展历程,背景,目的和意义及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向师生们展示了新时期治水思路、水资源的重要性、建立节水型社会、节约用水常识、世界水日的由来、山西岩溶大泉的保护等展板并邀请孟家坪乡中心小学訾秀忠校长给师生们进行了讲解。学会邀请来自山西省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国水利学会科普专家、山西省水利学会理事张建国主任和水利部水利工程专业带头人、山西省科协首席科普专家李雪转教授分别为师生们作了《水与地球——认识地下水》、《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的科普讲座,讲课过程中穿插有奖竞答活动,寓教于乐,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

  

《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科普讲座    与地球——认识地下水》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                      展板展示讲解、发放科普宣传资料

  

  

        给师生们佩戴节水标识   和师生们共同学习全国科普日主题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