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第十届江苏水论坛开幕

0
2020-12-18 23:00

  12月15日,江苏省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第十届江苏水论坛在南京开幕。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伯健,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叶健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书记谷孝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戴济群、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连冲出席会议。

   

  孙春雷在致辞中对省水利学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学会持续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有力推动全省水科学理论和水治理实践创新,全面承担社会组织职能,水利科普活动惠及更多群众,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希望学会充分发挥年会和水论坛的龙头和引领作用,从当前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跳出水利言水利,努力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度思考治水事业,开展跨领域、跨区域、跨专业专题研究和决策咨询,通过持续开展会展赛商一体化学术交流,不断焕发江苏水论坛的生机和活力,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杰代表省水利厅对学会和理事成员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省水利学会为水利厅与科研院所、水利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桥梁,理事长单位积极参与水利科技创新,为江苏水利全国领先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江苏时提出“两争一前列”的目标要求,亲临江都水利枢纽期间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水利系统正按照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做好水利现代化大文章,用好幸福河湖建设大手笔,管好南水北调东线大工程。他要求,省水利学会要发挥好平台作用,整合形成多方战略合作平台;建设好合作机制,实现江苏水利科技需求与供给的动态反馈和紧密贴合;培育好科技人才,促进我省水利科技人才队伍的大发展。

  吴伯健代表中国水利学会对此次年会和论坛表示祝贺,他指出,多年来江苏省水利学会秉承办会宗旨,坚持围绕江苏水利中心工作,全力支持中国水利学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学会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水利行业蓄力发展献计献策,为服务江苏水利事业进步和中国水利学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下阶段学会要着力在创新学术交流形式,丰富科普活动载体,创新智库咨询模式,抓好成果奖励评价,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进标准化工作等方面寻求突破,创造必要条件,提供有力支撑,强化服务保障,为加快江苏水利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学会对2020年度省水利科技进步奖、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积极分子、水论坛优秀论文、《江苏水利》优秀科技论文进行了表彰。主论坛上,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叶健作了主旨报告,省委研究室副主任仲红岩、中科院南京地湖所主任陈雯分别作了特邀报告。下午同时举办了四场分论坛,开展了22个学术交流报告。丰富多彩的论坛活动有效促进了水利学术交流,有力推动了水利科技进步。

  省水利学会全体理事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及省水利厅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水利学会代表、团体会员代表及获奖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