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水利学会组织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与滨海生态修复技术”考察活动

0
2021-06-02 11:30

  2021年5月27日,上海市水利学会赴金山组织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与滨海生态修复技术”考察活动。本次活动由学会水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汀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分别参观考察了漕泾镇水库村湿地和金山鹦鹉洲湿地。学会近二十家会员单位的30余名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海汀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谈祥、养护部经理黄淼洋对两处湿地的设计、建设和运行养护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漕泾镇水库村】水库村湿地水域面积约110亩,原本是养殖鱼塘,设计时运用了“水上迷宫”的理念,充分考虑了鸟类、鱼类的栖息特点,营造出“人水和谐,人鸟和谐”的生态图景,也成为了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典范。湿地采用的植物物种均为本土物种,野趣十足,乡村的自然生态得到恢复,“拾乡愁,到水库”,令人流连忘返。

  【金山鹦鹉洲湿地】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南部,杭州湾北岸,占地面积23.2万平方米,是上海市第一座海岸带潮滩湿地公园。海岸带潮滩湿地是介于陆域和海洋之间的生态缓冲区域,具有很高的初级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为海岸带及邻近的陆域区域提供着极为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金山鹦鹉洲湿地运用以“生态沉淀->强化净化->生态恢复->清水涵养”为核心净化体系的水体生态修复系统,对杭州湾水体进行净化,效果显著。在净化水质的同时,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并且发挥了很好的科普作用,同时兼具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家在考察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于海岸带潮滩湿地的水体生态修复体系加深了理解,原生态的清洁小流域让大家感受到了新农村的变化,收获颇多,都表示不虚此行。希望通过学会组织的各类考察活动,让广大会员能够学习和借鉴考察中看到的好做法、好经验,助力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