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利学会联合多部门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日江西省主场活动

0
2021-09-17 18:17

节水引领,带动生态水利科普向纵深推进

“水宝”与罗小云副省长、科协、省水利厅领导、江风益院士合影 

“水宝”与罗小云副省长、省水利厅吴义泉副厅长合影 

  2021年全国科普日江西省主场活动现场 

   

水利科技大讲堂2021年全国科普日专题讲座    

  9月12日上午,2021年全国科普日江西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省科技馆新馆举行。罗小云副省长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2021年全国科普日江西省活动启动。活动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科学院和南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带来了一堂以“浅谈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为主题的讲座。省水利厅副厅长吴义泉,省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省水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许新发,省水科院副院长谢颂华,省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周王莹及江西省水利学会、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江西省水土保持学会、《江西水利科技》编辑部、江西省水利科学院水资源与生态研究所、科技管理党支部部分党员等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场活动内容丰富,包含线上云观展、院士科普报告会、江西籍院士展、科普教育基地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展、科普体验区、书籍文创区、科普活动展等展示体验等诸多展示环节。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科普体验区,无人机、3D打印建模机等前沿科技产品现场“炫技”,吸引众多科技爱好者驻足观看,感受科技魅力,共享科技盛宴。 

  我会在主场活动中,依托科普云平台,线上线下智慧联动。    

“线上”科普——“水宝”“汛宝”再出发 

  线上推出省水科院原创节水科普动画片《节水总动员》的最新周边作品——微信表情包“水宝2.0”,并在省科协、省水利厅、省水利学会、省水利科学院等官方网站和党旗下的青春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和推广。 

  “江西水宝”系列表情包是《节水总动员》系列科普作品的创新展现形式之一,以江西节水大使“水宝”作为主体形象设计而成。2020年第一版表情包创作发布以来深受广大微信用户的喜爱,得到了广泛传播和转发,下载量高达6万余次。此次推出的“江西水宝2”系列,紧贴本次科普日活动主题,内容包含了诸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节水热词,为我院持续打造节水科普品牌,传播节水知识,践行节水行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利用我会在中国知网在线直播品牌平台——水利科技大讲堂,开展云上科普讲座,分别以“节水惜水共护鄱湖”与“山洪无情防范先行”为题向全省中小学生讲授了两堂精彩的水利科普课。 

  “节水惜水共护鄱湖”科普课上,来自省水科院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的节水科普专家徐珺恺和江西节水代言人“水宝”一起带领大家进入了节水的奇妙世界,通过“亲水游鄱湖”“节水总动员”“自来水奇妙物语”和“爱水魔法屋”四站节水之旅,不仅领略了中国最大淡水湖,江西省的母亲湖——鄱阳湖的旖旎风光,还了解到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节水窍门和节水器具,发现了关于自来水诞生的秘密,分享了创意节水技术,将水的重要性贯穿始终,在向社会公众普及节水知识的同时,传播了节水护水理念,提升了节水意识,激发了公众内心的节水动力,同时加深了青少年的节水认知,激发了他们关于节水的奇思妙想,为未来之路添上一抹节水亮彩。 

  “山洪无情防范先行”科普课上,来自省水科院智慧水利研究所的防汛科普专家黄萍和江西防汛代言人“汛宝”一起,从洪灾涉及到的洪水、汛期等基本常识入手,向社会公众介绍了江西省常见且危害巨大的山洪灾害基本概念、危害、成因、特点,以及我国已建成的防御体系及防治知识,并结合日常生活,向社会公众科普了防灾减灾的知识要点,提高了社会公众主动避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线下”设展——“节水”“生态”要先行 

  我会联合省水科院在省科技馆新馆的主题展览处设立了主题展区,通过节水系列科普作品、节水行为规范及白鹤、江豚保护科普知识等内容的展板宣传、“江西水宝”等节水文创产品的推介、《节水总动员》系列动画片的循环播放,以及省水科院原创节水音乐短片《写下湛蓝的未来》在省科技馆场馆大屏幕巡回展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了省水科院近年来的水利科普成果,以节水科普为引领,带动生态水利科普向纵深推进,更向社会公众传播了节水与水生态环境的科普理念,发挥了良好的科普宣传作用。 

  活动现场,学会及省水科院科普志愿者身穿蓝色马甲,通过开展有奖节水问答的方式,向在场观众发放了“水宝”卡通玩偶。现场还有一只“水宝”格外显眼,只见“他”穿戴着憨态可掬的大型“水宝”人偶服饰,不时与在场观众进行可爱互动与亲切合影。活动现场还向驻足观展的观众发放了江西省水利学会、江西省研促会等相关的宣传画册,介绍了我会及省水科院开展的相关科普工作。学会及省水科院科普志愿者化身节水与生态的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以入目入耳、入心化形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了节水与生态理念在公众的覆盖面与普及率。 

  期间,罗小云副省长一行来到展区观展,对我会开展的科普宣传予以肯定,希望我会继续发挥优势,加强交流合作,将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和知识向社会公众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