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吕梁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学研合作”项目——“粉煤灰综合利用和治理研究”、“绿洲一号菌草实验” 基地正式挂牌

0
2021-09-26 16:32

  2021年9月24日,由山西省科协和太原理工大学共同创办的“科创中国吕梁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学研合作”项目——“粉煤灰综合利用和治理研究”、“绿洲一号菌草实验”基地在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丰义村正式挂牌。山西省科协郝建新副主席及吕梁市科协、山西省水利学会、山西省世界经济学会、山西鑫泽西大数据研究院、山西盘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运城绿碧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

  山西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山西鑫泽西大数据研究院、山西盘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

  仪式上项目主持人山西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太原理工大学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赵喜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项目具体情况。粉煤灰作为火电厂的产出废料之一,目前有多种处置方式,但涉及到的流程工艺复杂,且对环境不可避免有二次伤害。巨菌草“绿洲一号”具有植株高大、生长迅速、生物质产量高等特点,种植在以粉煤灰为主要材料的填沟造地上,可减少粉煤灰污染地下水、产生扬尘污染周围大气环境、造成土地资源闲置等危害,并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同时依托“绿洲一号”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能力,改善土壤质量,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粉煤灰综合利用和治理研究”、“绿洲一号菌草实验”基地的成立将为绿洲一号治理粉煤灰提供坚实的科学理论支持,加快对粉煤灰和绿洲一号两者的科学价值的开发、促进人才培养,促进水土保持、柳林泉域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及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提升经济、民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