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水利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

0
2021-12-25 08:03

  12月17日上午,新疆水利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乌鲁木齐市隆重召开,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米宁到会指导,水利厅党组书记王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海鹰主持会议,自治区民政厅社管局四级调研员范舒慧宣读《关于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学会换届的批复》。


  新疆水利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现场

  米宁向大会致辞,充分肯定了新疆水利学会成立以来,始终以推动新疆水利工程建设、促进新疆水利科技进步为己任,成为团结带领新疆水利科技工作者为国贡献、为学争先的重要力量。紧紧围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组织开展水利科普下乡、水利科学技术奖、优秀水利水电勘察设计、优秀青年科技论文、新疆水博览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新疆水利学会已经成为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学术团体,正在成为推动新时代新疆水利事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以本次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高扬创新自信,聚焦“四个面向”,加强顶层谋划,锐意变革创新,促进新发展格局构建、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江指出,过去的60年,新疆水利事业实现大踏步、跨越式发展,新疆水利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水利科技进步、当好治水参谋助手、提升公众水利科学素养、做好会员服务支撑、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疆水利学会要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十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融会贯通,把全会明确的重要理念、重要论断、重要观点贯穿到水利改革发展之中。紧紧围绕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更好发挥平台型科技社团独特作用,以加强学术建设为基础、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搭建科技平台为途径、推动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丰富载体、注重实效,规范管理、提高水平,不断提升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科技传播力、人才组织力、社会影响力、学会凝聚力,为推动新疆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水利学会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把握以下四点内容:一要聚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谋划水利改革发展。二要聚焦服务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水利智库作用。三要聚焦服务水利科技工作者,培养举荐优秀水利科技人才。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学会更好发展。希望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恪守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学术道德,倡导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学术风尚,营造科学严谨、民主和谐的学术氛围,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攻坚克难、集智攻关,为新疆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九届理事会何建村副秘书长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新疆水利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和《新疆水利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审议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由107位理事和36位常务理事组成的第十届理事会成员,周海鹰同志当选为理事长,李江、张江辉、王水生、陈明勇、何  宇、王  军、刘  晖、马英杰、丁建丽、王振华、张保虎、张彦琳等十三名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李江同志当选为秘书长,李文新、何建村、古丽·亚库甫、柳莹当选为副秘书长。

  大会通报表扬了2020年新疆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的获奖项目、第十届新疆水利行业优秀青年科技论文奖的获奖作者、给在水利行业工作30年以上的学会会员颁发纪念章。

  新疆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获奖项目代表

  新疆水利行业优秀青年科技论文奖获奖作者

  新当选周海鹰理事长做大会总结,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要抓好关键问题,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三要抓好科技创新,加强水利学术引领。四要抓好人才队伍,推动人才培养举荐。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水利厅和新疆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拓、锐意进取,为推进水利科技创新与进步、促进水利事业改革与发展而不懈奋斗、再立新功!

 


新疆水利学会学术报告会现场

  12月17日下午,召开了新疆水利学会学术报告会,主题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技术交流会”,新疆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江同志主持会议,并做“近60年新疆水资源变化与可持续利用思考”学术报告,会议邀请了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白云岗博士做“新疆节水灌溉技术发展概括及科技需求”报告、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马洪玉主任做“新疆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关键问题及对策”、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分院刘水辉副总工做“喀什一市两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报告等,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几个企业也做了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产学研”的桥梁,在水利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宣传推广使用,以及干旱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与调控技术等方面,为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拓展了业务范围,推动水利科技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的方式召开,参加本次大会有会员代表和特邀嘉宾,新疆水利学会理事,地州学会、分支机构、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