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选动作促廉政学会自扣“紧箍咒”——中国水利学会主题教育工作进展纪实之四

0
2019-08-22 15:10

  “廉洁自律无终点,拒腐防变无小事。”7月18日,中国水利学会组织开展由两个半天组成的第9次集中学习研讨,把自选动作与规定动作结合起来,以廉洁自律为主题,把学习对象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全体职工,给学会全体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上了两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为党员干部戴紧廉政“紧箍咒”。

  一、以案说法,敲响廉政教育警钟

  集中学习研讨时,学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传达了部直属机关纪委关于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2019年上半年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通报》《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全体干部职工共同观看了电视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以及《致命的决口》(黄柏青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背叛》(姜增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聆听、收看分段进行,干部职工学习一段讨论一段,从正反两个方面接受了深刻的廉政教育。譬如,两部警示片以两名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贪污腐化的案件为主线,从思想根源深刻剖析了道德防线不牢、人生观念失衡、私欲畸形膨胀、背离人民群众、无视党纪国法,导致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陷入犯罪深渊,失去人生自由的案例,揭示了腐败的危害性,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

  党员干部们在交流观后感时纷纷表示,此次主题为廉洁自律的教育集中学习非常必要,从警示片中看到一个曾经优秀的党员干部一步一步走向腐化堕落非常痛惜;要吸取教训,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真正做到“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

  二、自查自纠,绷紧廉洁纪律之弦

  交流研讨时,根据学会主要负责人的要求,全体党员就“今天学习的观感、岗位存在的风险、本人自律的打算”三个要点逐一发言,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梳理各自分管或具体承担工作的廉政风险点,就廉洁自律明确下一步打算并表态。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一一发言,围绕廉洁自律进行了表态,一致表示将在带头自律和一岗双责两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学会主要负责人认真做了研讨总结,并在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后提出五点要求:请全体职工监督一把手带头抓好廉政并以身作则;班子成员要切实做到带头自律和一岗双责;中层干部要带头自律,并管好部门职工;部门职工包括非党员要从小做起、防微杜渐,廉洁奉公;全体党员干部要践行承诺。

  三、完善制度,筑牢拒腐防变之堤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国水利学会于2018年制定完成《中国水利学会工作廉政风险点》。今年又起草了《中国水利学会廉政风险防控一图一表一政策》,内容包含大禹奖评审、科技成果评价、职称考试、人事等9个方面内容,对每个方面的风险点进行了排查,明确了责任主体,制定了防控措施,明晰了工作流程和所依据的政策。

  通过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集中学习研讨,每位党员梳理各自工作的廉政风险,是对学会廉政风险防控一图一表一政策的完善补充,使学会廉政风险防控更加严密,真正发挥防控廉政风险的作用。集中研讨和表态也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有力地促进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对于防范岗位廉政风险、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