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2018年年报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3·14”讲话精神特别是“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在中国科协和水利部的领导下,在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紧抓机遇,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推动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2018年,学会服务领域有新的拓展,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新的提高。

  二、组织架构

  (一)组织机构。

   

  学会秘书处由综合组织部、学术交流与科普部、标准化部和事业发展部四个部门组成。

  综合组织部主要负责:会员服务与管理,分支机构的发展和管理,对省级学会的指导及协调,代管社团的管理,学会秘书处党建、人事、财务和日常事务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等。

  学术交流与科普部主要负责:策划实施科学普及活动,组织协调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推进水利学科建设与发展,负责涉水科技项目管理及组织实施,开展国际民间学术交流与合作、对外友好学会建设、国际学术机构中国国家组织的协调与管理,负责期刊管理、成果评价、青年人才托举工作等。

  标准化部主要负责:协助水利部开展有关水利标准化工作,包括水利技术标准体系的规划、计划、项目管理、宣贯、改革制度建设等;开展中国水利学会标准的研制、审查、发布、实施和国际化工作。

  事业发展部主要负责:举办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评审,推荐光华工程奖等有关奖项;开展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组织实施水利部职称考试;举办中国水博览会和水务高峰论坛;开展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

  (二)领导机构。

  本届理事会为第十届,有理事177名,常务理事45名。理事会领导机构由10位成员组成:

  理事长:

  胡四一  水利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副理事长:

  匡尚富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建云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院士)

  金兴平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

  薛松贵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

  张忠义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现任水利部总经济师)

  徐  辉  河海大学校长

  陈永灿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吴  澎  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

  秘书长:汤鑫华

  (三)分支机构。

  至2018年底,我会分支机构共有52个,分别是:泥沙专业委员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施工专业委员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水文专业委员会、农村水利专业委员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环境水利专业委员会、水利管理专业委员会、水利史专业委员会、港口航道专业委员会、遥感专业委员会、水利水电信息专业委员会、水利量测技术专业委员会、规划专业委员会、水文气象学专业委员会、勘测专业委员会、水生态专业委员会、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减灾专业委员会、滩涂湿地保护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水利统计专业委员会、淮河分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水利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泵及泵站专业委员会、水力发电专业委员会、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委员会、河口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牧区水利专业委员会、水利水电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雨水利用专业委员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调水专业委员会、疏浚与泥处理利用专业委员会、会计专委会、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通信专委会、混凝土面板坝专委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咨询工作委员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水利学报》编辑委员会、水利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委员会、海峡两岸科技促进交流工作委员会、期刊工作委员会。

  三、党建工作

  2018年,中国水利学会党委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工作,坚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为不断提升党建强会的能力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学会的政治担当。2018年5月,在重庆召开分支机构和省级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分析学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碰撞火花、推动工作。

  二是发挥政治引领,不断推进学会党委在“三重一大”工作中的政治保障作用。11月9日,在北京召开理事会党委会议,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党委书记(匡尚富副理事长任书记)、副书记(汤鑫华秘书长任副书记)和有关委员;并召开党委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水利学会党委工作规则》,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对学会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事前开会提出意见,保证学会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是发挥思想引领,紧密服务科技工作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在分支机构启动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年内6个分支机构完成组建。凡在召开理事会或者常务理事会之前,学会党委均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向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及时准确把党的声音传达下去,引导科技工作者通过正常渠道建言献策,履行社会责任,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治学习、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的平台和条件,更加紧密地把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在学会组织中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积极参加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星级党组织建设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联学和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上海、嘉兴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考察瑞金、宁都革命根据地。

  四是发挥组织保障,提升决策水平。学会党委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均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四、学会的主要工作

  (一)繁荣学术交流,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

  过去一年,我会在学术交流上注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注重质量提升和形式创新,成效显著。

  1. 学术会议。2018学术年会于10月20~22日在江西南昌召开,主题为“创新助力新时代人水和谐”。年会将“会”“展”“赛”“服”相结合,突出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增加国际元素。设节水、河湖长制等19个分会场。国际分会场平行举办“水利青年科技论文(英文)竞赛”复赛决赛及其颁奖式。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主席、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副主席和执行长、日本水文水资源学会主席等组织负责人,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南非、印尼等国的60余位外国专家出席论坛。承办中国科协第352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主题为“变化环境下黄河流域水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及其生态效应”的学术研讨会。各专委会举办各专业领域学术年会、“新型体制下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沿海及新型水闸金属结构技术研讨会”等专题研讨会80余项。

  2.  国际交流。2018年1月19日,我会在北京与IAHR领导人进行座谈并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和会谈成果,双方在众多领域探讨开展一系列具有实质内容的合作。2018年5月23-27日,组团赴韩国参加韩国水资源学会2018年会。9月1-5日,派员赴印尼参加第21届IAHR亚太大会,在大会上作题为“中国的水问题及应对策略”的主旨报告,参加2018年IAHR亚太分会执委会、妥善处理台湾竞选新一届年会承办资格问题,访问印尼加纳巴德拉大学并作学术报告,与IAHR和印尼、马来西亚等的机构座谈达成战略合作意向。9月12-16日,组团赴日本参加日本水文水资源学会2018年会。

  3.  期刊管理。初步开发水利期刊门户网站,形成了集群平台。组织25家水利类期刊参加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设立“中国水利期刊馆”,收藏展示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的加盟期刊。召开第五届水利期刊研讨会。目前,我会正在探索打造国际一流或独有的英文涉水期刊群。

  (二)做好人才举荐培养工作,为水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过去一年,我会在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突破。

  1.推选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党员优秀科技工作者。

  2.推选全国血防卫士。

  3.推荐第12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候选人。中国水科院贾金生和南京水科院陈生水荣获第12届光华工程奖。

  4.与水利部人事司联合推荐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

  5.推荐2018年度女科学家和未来女科学家候选人。

  6.与水利部水文司和河海大学共同开展2017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各个奖项的评审。刘昌明院士获得刘光文科技成就奖,陈敏建和刘久夫获刘光文工程技术奖,雷晓辉等3人获刘光文青年科技奖。评选出刘光文奖学金获奖研究生和本科生。

  7.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开展2018-2020年度青托人才的遴选,7名青年才俊入选。被中国科协评为2015-2017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青年人才助力计划”优秀组织单位。

  8.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证19个专业点。开展宣讲、调研和培训工作。制订专业认证2018-2020工作规划。

  9.职称考试。顺利完成2018年度水利部职称考试工作。设29个考点、110个考场,共4296人参加考试。

  (三)强化科技评价及技术推广,为水利科技发展提供动力

  过去一年,我会在科技成果评价与推广的广度、深度上创造历史新高。

  1.科技评价评估。2018年共完成32项水利科技成果的评价。自4月份起,实行项目评价公示制度。参加中国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关于工程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

  2.成果表彰奖励。完成2018年度大禹水利科技奖评审。经过网评、专业组评审、评审委员会会议、公示并处理异议问题一系列评审程序,评选出53项2018年度大禹奖获奖成果,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9项,并在2018学术年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11月,国家奖励办授予我会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资格。完成2018年度张光斗优秀青年科技奖推荐工作。

  3.举办中国水博览会和水务高峰论坛。10月10-12日,2018中国水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会面积达1.5万余平方米,共有108家企业参展,1.1万余名专业观众参观。同期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包括一个主论坛、五个分论坛和两场技术研讨会。主论坛以“推动绿色发展 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五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消除黑臭水体 保护生态河湖”“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节水供水产品质量保障”“智慧水利助力产业发展”“防灾减灾保障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41位院士、专家和企业高管作现场报告与交流。1500余人次出席论坛,反响热烈。

  4.完成中国科协示范项目。成功申请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装配化技术产业化应用与示范”项目。组织开展装配式技术应用情况调研,举办“大学生水利水运装配式技术设计大赛”,编制《水利工程装配式技术标准体系表》,编写《水利工程装配式技术应用发展报告》等。

  (四)推进标准化工作,为水利规范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过去一年,我会在标准化事业上亮点突出。

  1.完成水利行业标准年度管理任务。修订《水利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并于10月通过送审稿审查。启动《水利标准化制修订项目管理细则》修订工作。梳理2019年和2020年拟安排的标准化项目,形成总规模达3600余万元的标准化项目清单。加强标准进度管理,编制每月一期的《水利科技工作简报》。完成标准信息化管理系统更新改造。加强标准阶段管理,完成70余项标准阶段成果审核。完善专家遴选机制,落实标准培训计划,承办标准编写与审查培训班。我会承担的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衢州市铜山源水库管理标准化示范区》进展顺利,标准在示范区的实施效果初步显现。

  2.擦亮团体标准品牌。完成7项团体标准的立项申请,正式发布6项团体标准。其中,《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被水利部、卫计委、扶贫办三部委联合发文采信。就团标研发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年联合推进《预制板桩式挡土墙技术规范》。

  (五)做好水利科普工作,提升公众水科学素养

  过去一年,我会在科学普及上首次显示国际化趋势。

  成功承办中国科协批准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水利专题论坛。举办“中国水之行——海河行”临清站、大同站和“中国水之行——珠江行”深圳站活动。联合中国水利报社、北京市水务局等单位在北京开展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纪念活动。与IAHR、北京水利学会和北京市水科院联合组织开展大运河北京段考察交流活动。全年,我会及分支机构、地方学会还开展了一系列其他科普活动。

  (六)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提高学会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过去一年,我会在能力建设上迈上新台阶。

  加强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召开2018年度理事会党委会议、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和省级秘书长工作会议。修订、增补、汇编我会管理制度。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招聘6名工作人员。认真执行相关规定和纪律,做好人事、工会、财务等方面工作。2018年,我会入选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连续三年的资助名单。

  五、会员服务

  过去一年,我会在会员服务上取得新成绩。

  截至2018年底,学会共有团体会员211个、个人会员8.6万名。根据会员需求,通过中国水博览会、学术年会、青年人才托举等,为单位会员、个人会员提供展览展示和成长的平台。主动为单位会员提供科技成果评价、团体标准编制、优秀科技工作者推选等服务,不断增强会员的归属感。健全会员信息管理系统,为精准服务会员打下基础。完善会员服务体系,创新服务产品,提高服务品质,推动形成会员间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不断提高会员的满意度。

  六、学术期刊

  过去一年,我会在期刊建设上稳步发展。

  学会主办《水利学报》《水科学进展》《岩土工程学报》《泥沙研究》《灌溉排水学报》《中国防汛抗旱》6种期刊。《水利学报》入选中国科协“2018年度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资助名单。

  七、财务报告

  过去一年,我会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8年,我会收入总额为2435.1万元。其中,会费收入167万元,科技服务收入690.34万元,政府补助收入1429.93万元,捐赠收入72万元,其他收入75.83万元。2018年我会支出总计2164.09万元。

  八、大事记

  1月   中国水利学会分支机构和省级水利学会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1月  《河海月刊》创办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1月   汤鑫华赴广东省水利学会、中山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和肇庆市水利学会调研。

  1月  中国水利学会秘书处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

  1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京组织召开标准审定会议,审定《小型水轮发电机励磁系统技术条件》等5项标准报批稿。

  2月  中国水利学会积极参与工业遗产保护工作。

  3月  我会秘书处赴公路学会、林学会调研。

  3月  中国水利学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理事长专题办公会,审议《水井报废与处理技术导则》等6项团体标准。

  4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京组织召开“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青年人才助力计划”(2015-2017年度)项目总结会。

  5月  汤鑫华、吴伯健副秘书长带队深入巫溪县开展水利定点扶贫调研工作。

  5月  水利部有关单位组织推动《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实施。

  5月  我会推荐的贾金生、陈生水荣获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6月  2017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基金各奖项公布。

  6月  汤鑫华、刘咏峰副秘书长一行拜访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6月  汤鑫华一行出席水利部标准培训班并调研武汉有关单位。

  6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京组织召开农村水电绿色转型发展研讨会。

  6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京组织召开拟发团体标准的《农村小型供水工程紫外线消毒技术规范》立项论证会。

  6月  由武汉大学承办、中国水利学会协办的2018年水利标准化管理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6月  汤鑫华一行赴镇江南京调研。

  6月  中国水利学会荣获“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决赛二等奖。

  7月  中国水利学会党支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宣誓。

  7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京组织召开申请加入世界水理事会会员座谈会。

  7月  中国水利学会在京召开团体标准《水质 高锰酸盐指数的测定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送审稿审查会。

  7月  中国水利学会2018学术年会第二次协调会在南昌召开。

  8月  三部委发文采信中国水利学会标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

  8月  汤鑫华、吴剑一行赴山东、济南有关单位调研,并出席2018年上半年水利类专业点认证结论审议会。

  8月  我会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签订联合发布团体标准《预制混凝土板桩式挡土墙技术规程》备忘录。

  8月  我会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签订团体标准战略合作协议。

  9月  汤鑫华赴印尼日惹市出席21届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亚太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9月  中国水利学会成功承办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水利专题论坛。

  9月  中国水利学会党支部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展党日活动。

  10月 中国水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昌召开。

  10月 我会党员赴赣州革命老区开展党建活动。

  11月 中国水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11月 中国水利学会党委第二次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11月 中国水利学会制订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为农村饮水安全贫困人口精准核查提供依据。

  11月  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省水利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水之行——珠江行”深圳站活动成功举办。

  11月 《水利学报》再获中国科协“2018年度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资助。

  12月  中国水利学会召开2018年第二次理事长专题办公会,审议6项团体标准。

0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