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英以视频方式出席2022年新加坡国际水周

0
2022-04-20 16:46

  4月18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以视频方式出席2022年新加坡国际水周并在环境与水领导者大会上致辞。本次会议以“化挑战为机遇,构建气候韧性更强的未来”为主题,交流探讨水利及相关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举措与行动。

  李国英指出,全球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中国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导致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确定性愈发明显,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基础设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李国英指出,中国水利部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水旱灾害挑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一是加快建设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强化流域防汛抗旱统一调度,大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优化水资源空间配置,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不断增强水资源统筹调配、供水保障能力。三是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四是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水利工程,支撑科学化精准化决策,实现水安全风险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

  李国英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共同责任,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长期以来,中国水利部门积极开展气候变化下水旱灾害防御国际合作,未来,愿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加强协调合作,分享治水成功经验和技术,共同提升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下水旱灾害防御的能力水平,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付出更大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新加坡、阿联酋、荷兰、比利时等国政府部门代表及相关国际组织、大型跨国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大会。与会嘉宾交流分享了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措施及经验,一致认为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紧迫挑战,水资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资源,国际社会应加强交流与协作,共同致力于解决气候变化下的环境与水问题,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

  新加坡国际水周由新加坡政府于2008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水事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