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节水的优点

0
2016-02-05 16:34

滴灌在正常使用时具有下列优点:

●最大限度地利用水,节水50%~80%。滴灌避免了输水损失和深层渗漏损失,地表部分湿润,减少了地面蒸发。滴头的灌水率小于土壤入渗速度,避免了径流损失,没有水分的漂移损失。温室大棚中使用滴灌能明显降低湿度和提高冬季地温。

●提高作物产量20%~100%。滴灌能依照作物耗水规律,适时适量地、均匀而又缓慢地供水、供肥,使作物根层土壤经常保持最佳的水分、通气和养分状态,为作物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环境。滴灌时地面湿润范围较小,因而还能减少病虫危害和产量损失。

●提高肥效。滴灌结合施肥非常方便,容易做到少施、勤施,有利于提高作物产量和减少化肥用量。肥料可以根据作物消耗直接施到作物根系附近,使土壤养分保持在最佳平衡状态。这种准确、及时的施肥只有滴灌才能做到。

●减小盐碱对作物的损害。由于灌水频率高,稀释了土壤盐分浓度,将盐分排斥到作物根系层以外,避免了喷灌使作物叶面盐分积累的损害。

●有利于实现自动化控制。通过滴灌系统施用水、肥料、除草剂、杀虫剂等还可以降低操作管理费用。

●对地形适应能力强。在坡度为50%~60%的陡坡地上,也可以采用滴灌系统进行灌溉。管道可以直接布置在坡地和地势不平的地段进行灌溉,不需要平整土地、筑埂打畦,节省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