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干旱山区:田间的雨水如何利用

0
2006-01-04 08:43
传统的雨水利用技术较为简单,完全依赖于天然径流集水,利用传统的红黏土防渗水窖贮水,其建设目的主要是解决干旱山区农村生活用水问题。现如今,雨水利用的目的不再局限于农民的生活用水,进而被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使得有限的降水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收集、贮存和高效利用。

雨水就地叠加利用技术

雨水就地叠加利用技术是近几年开展雨水利用以来新兴的一种田间直接利用雨水的技术,就是在修建集流面、蓄水窖都比较困难的干旱、半干旱山区的坡耕地和梯田上,利用覆膜技术和膜侧种植技术,就地集雨,就地利用,达到集水、保墒、抗旱的目的。

这种叠加利用技术的主要特点在于,非种植区的天然降雨供给种植区作物生长利用,具体运用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天然降雨量、气候、作物种类,在不同类型地区对不同作物具有不同的利用模式。在进行雨水就地叠加利用种植模式时,主要是根据当地气候、降雨量年内分配、地膜集流效率及作物生育期需水情况来确定。常规的做法是在天然降水量400毫米左右地区的田地中,间隔30厘米左右,覆膜40厘米左右,在膜垄的两侧种植作物。这种种植方法比常规种植方法空地面积大,采光、通风条件优越,水分比无覆盖的田间多出近一倍,作物生长良好,单产高出普通大田。

秋季塑膜覆盖土壤保墒技术

在通过雨水就地叠加利用技术实现了雨水在空间上的叠加之后,如何在田间实现对雨水在时间上的重新分配和再利用(不借助工程条件),成了重点研究的另一个问题,通过对实践经验的总结,秋季塑膜覆盖土壤保墒技术(简称秋覆膜保墒技术)在生产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该技术是结合秋耕而采用的一种土壤覆膜保墒技术,是将蓄存在土壤水库中的秋季降水,通过塑膜覆膜,最大限度地加以保护,以减少秋冬初春土壤水分蒸发损失的一种措施。采用秋覆膜技术的前提是土壤中必须具有足够的水分含量。根据生产实践,土壤中的下限含水量不应小于10%,太小失去保墒意义。

塑料大棚雨水高效利用技术

近年来,塑料大棚种植在山区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是采用了以塑料大棚棚面集雨、棚外水窖蓄水、棚内高效灌溉用水的自给灌溉新技术,从而解决了大棚内作物的灌溉用水问题,使得这一技术在山区应用推广中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