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调水调沙试验

0
2004-06-29 15:40

• 什么是调水调沙:所谓调水调沙,就是在充分考虑黄河下游河道输沙能力的前提下,利用水库的调节库容,对水沙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调节,适时蓄存或泄放,调整天然水沙过程,使不适应的水沙过程尽可能协调,以便于输送泥沙,从而减轻下游河道淤积,甚至达到冲刷或不淤的效果,实现下游河床不抬高的目标。

• 调水调沙试验的目的:调水调沙是实现治黄手段转折的标志性工程,其目的是在水库实时调度中形成合理的水沙过程,有利于下游河道减淤甚至全线冲刷,并通过原形观测分析,检验调水调沙调空指标的合理性,及时总结提高,进一步优化水库调空指标,以利长期开展以防洪减淤为中心的调水调沙运用。同时,利用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减缓黄河下游河道淤积,逐步探讨四库联合调度的运用方式,能够在较长的时期内稳定黄河的现行河道,实现河床不抬高的目标。

• 为什么要在黄河上进行调水调沙试验:黄河的主要症结在于泥沙,水少沙多,水沙不平衡。黄土高原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大量泥沙在黄河下游强烈堆积,使河床以年平均0.1m的速度淤积抬高,成为地上悬河,一般下游河床高出地面3~5m,个别地段达到10m。在历史上,黄河下游决口频繁,造成严重灾害,与逐年抬高的"地上悬河"有很大关系。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黄河依然是一条多泥沙河流,同时由于上游水库汛期蓄水,上、中游工农业用水日益增长,黄河下游汛期水少沙多的矛盾更趋严重,黄河下游河床将继续淤积抬高,防洪形势更加严峻。因此,解决黄河下游泥沙淤积问题成为迫在眉睫的要害问题。

• 在长期的黄河治理实践特别是三门峡工程的运用实践中,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在黄河上修建一系列大型水库,实行统一调度,对水沙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调度,对减缓下游河道淤积,实现河床不抬高的目标,进而谋求黄河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提出了利用小浪底水库进行调水调沙的治黄指导思想,进行调水调沙试验正是实践这一思想的伟大尝试。

• 调水调沙的主要方案:调水调沙的主要方案有以下几种:(1)人造洪峰。黄河下游河道水流的挟沙能力近似与流量的平方成正比,如果能通过水库调节天然径流,以较大的流量集中下泄,形成人造洪峰,即可加大对河床的冲刷能力。(2)拦粗排细。黄河下游粒径小于0.025mm的泥沙,一般都能输送入海,对河道淤积影响不大,如果能够通过水库的合理运用,只拦危害下游的粗泥沙(粒径大于0.05mm),则在同样拦沙条件下,黄河下游河道减淤效果可以增大50%以上。(3)滞洪调沙。就是把非汛期的泥沙调整到汛期来排,把多沙不利年的泥沙调整到少沙有利年来排。(4)蓄清排浑。即水库实行汛期蓄水拦沙、汛期降低水位泄洪排沙的控制运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