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 节水为先

0
2003-01-14 14:41
南水北调是解决北方地区水资源紧缺问题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届时将大大缓解北方地区的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状况。尽管工程刚刚开工,尚有十年、几十年的施工期,仍然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和慰藉,着实令人振奋。但这绝不意味着到时候北方缺水地区就可以敞开随便用水,甚至浪费也无所谓了。恰恰相反,南水北调,从一开始就要把节水放在首位。

  众所周知,水资源短缺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水资源总量不到3万亿立方米,人均2200立方米,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4。而且由于气候、地理等因素的影响,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北方严重缺水,人均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1/4,但耕地却占全国的60%以上,人口占45%以上。北方有许多重要的工业基地,有许多大城市,又是重要的粮食基地,无论工业、农业以至整个经济都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水资源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瓶颈。

  南水北调,节水为先。首先是施工中就要贯彻中央提出的“先节水后调水”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水利专家指出,南水北调须统筹兼顾,不仅要解决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还要实现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统筹考虑调水区和受水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解决北方水资源短缺的基点应放在节水上。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节水措施,调多少水都不够用。

  其次,要立足节水调整经济结构。应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产业,特别是水资源节约型产业,发展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建设节水型城市。产业结构调整须从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国情出发,特别是北方缺水地区更要调减耗水型工业、耗水型农业,千方百计推广节水技术。

  水具有双重属性,即自然属性和商品属性。长期以来,我们对水的商品属性认识不足,吃“大锅水”。这种状况已经到了非改变不可的时候了。既然水是商品,就应当按价值规律办事,就应当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什么是合理的水价机制?业内人士指出,第一是定额用水,第二是差别水价,第三是超额累进加价。例如,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要有个定额,在定额以内,水价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超过这个定额就应当加价。高消费用水,如洗车、桑拿浴等,就应当加价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样,既照顾了低收入群体的实际困难,又限制了高耗水消费。同样,污水处理也要运用市场机制,排污也要收费。

  节水的潜力很大很大。节水工作刚刚起步。重要的是多多宣传节水的道理,唤起全民族、全社会的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