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名川治理:尼罗河不应为发展付出代价

0
2002-11-13 08:40
新华网开罗7月28日电(记者 邵杰)没有尼罗河就没有埃及。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埃及是尼罗河赐给人类的礼物。数十年来,伴随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尼罗河遭到日益严重的污染。环保专家和有识之士大声疾呼,尼罗河不应为发展付出代价。

  位于非洲大陆东北角的埃及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埃及人口6800万,其中98.5%居住在仅占全国面积4%的尼罗河河谷和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尼罗河是埃及人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用水的主要来源。埃及政府提交给“2002年尼罗河流域国家会议”的报告说,埃及对尼罗河水的需求量已经达到每年650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30亿立方米,工业用水60亿立方米,农业用水560亿立方米。

  全长6700公里的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流经布隆迪、埃及等9国,其中1350公里河段位于埃及境内。尼罗河也是世界大河中最“娇气”的河流,一方面,尼罗河年平均水流量仅为1250亿立方米,是亚马孙河的2%和中国长江的12%,而且下游流域降水稀少,河水得不到补充。显然,尼罗河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何取之有道,是尼罗河流域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另一方面,尼罗河也是世界大河中流速最慢的河流。埃及阿斯旺水坝1970年建成后,它的南面出现一个群山环抱的人工湖――纳赛尔水库。由于淤泥不断沉积,高坝南侧正在形成一个三角洲,致使水库的蓄水能力每年减少1%。与此同时,高坝下游河段沉积物日积月累,使污染情况更加严重。一位著名专家最近警告说,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尼罗河有可能在20年后改道,并将导致一场“大灾难”。

  埃及环境事务部高级官员阿提夫・达尔维什对新华社记者说,尼罗河在埃及境内的污染源主要有三个,即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含有大量化肥和农药残留物的农业废水以及成分非常复杂的工业废水。未治理前,每年排入尼罗河的污水和废水超过100亿立方米。河水中的细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的含量超过正常标准数十倍,铅、汞、砷等有毒物质的含量也大大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甚至发生过因食用尼罗河鱼而中毒和饮用尼罗河水而引发肝炎和肾衰竭的事件。

  达尔维什说,埃及政府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多种措施解决尼罗河污染问题。首先,在工业领域实施“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要求所有工厂排入尼罗河的废水中有害物质含量必须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否则将被勒令停产甚至关闭。其次,在农业领域提倡使用有机肥并推广生物杀虫技术,在尼罗河沿岸地区禁止使用化学杀虫剂。第三,对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禁止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尼罗河。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尼罗河污染情况明显得到改善。但是,由于人力和资金匮乏,彻底解决尼罗河污染问题依然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