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将新增加数亿元资金保护文化遗产

0
2002-12-09 15:57
世界文化遗产地丽江在原有的古城保护基础上,将新增加数亿元资金,用于维护古城建筑、完善基础设施等工作,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

  地处滇西北高原的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距今已有800多年悠久历史。水乡之容、山城风貌以及东巴文字、纳西古乐等民族文化和生活方式绵延至今,这里因此被称作“活着的古城”,丽江旅游业的名气日渐响亮。但与此同时,古城保护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为了缓解旅游业发展与古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当地政府部门提出了对古城实施控制性管理的办法,调节过于密集的游客流量。在此次的修缮计划中,光义街、五一街等部分街道,将开拓以纳西民居“小桥流水”为主的景观。这些新景区不会再出现临街的铺面和酒吧,而是让游人在四合院里喝茶、赏花,体验纳西人家的寻常生活。

  恢复古城特有的民族文化氛围是保护工作的又一重要目标。玉河书院、文庙武庙等多处文化古迹将对游人开放,并在其中开展纳西古乐、东巴文化的展演和传习。据介绍,历史学家方国瑜故居、少数民族画家周霖故居及其作品展也逐渐吸引了游人的关注,进一步充实了这座“茶马古道”重镇的文化内涵。

  与这些抢救性措施相呼应的,是拆除古城内不和谐的建筑和对基础设施的完善。古城的道路、河流、桥梁、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已十分陈旧落后,此次修缮计划将建起完整的古城民居排污管网工程,整治河堤,防止污水进入古城水系,维护水环境的质量。

  面对如此庞大的修缮计划,如何开辟一条有效、稳定而合理的资金渠道是丽江面临的当务之急。为此,当地政府提出,除了争取国际社会的援助外,还要社会集资募捐,发起以公民、社会团体、实业界人士为主的募捐活动,以此建立一个保护基金,专项用于古城保护,并接受社会的监督。

  丽江古城自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清单”以来,先后投入了3亿元左右的资金用于古城保护。在国际旅游界权威机构的报告中,丽江荣登“中国最令人向往的10个城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