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安全一席谈------访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教授

0
2006-12-04 19:30
什么叫饮用水?目前饮用水的安全状况如何?如何保证和进一步提高饮用水的安全?带着这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老百姓都想了解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河海大学新近成立的饮用水安全研究所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陈卫教授。

陈卫教授首先介绍了成立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加强饮用水安全研究的大背景。她说,饮用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老百姓的“天字第一号”食品就是水;饮用水安全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而我国不仅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且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因水污染导致的水质型缺水日趋严重,使饮用水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因此,饮用水安全保障是国家“十一五”重大水专项科技计划的第一重点,保障饮用水安全迫在眉睫。

陈卫教授说,河海大学作为我国唯一以水利为特色的重点高校,水资源开发、水利及港口工程建设等是学校的传统学科。近年来学校紧密结合国家需求拓宽学科领域,使水污染控制、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等成为新的优势学科。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一优势,学校集中了相关院系中市政工程、环境工程、水文水资源等专业的力量,成立了跨学科的饮用水安全研究所。

陈卫教授说,饮用水其实就是大家日常所说的“自来水”的学名,而自来水从来就不是“自来”的。我们南京以及江苏的沿江城市以长江为水源,江水经提升泵站送入自来水厂,经过多道水质净化工艺加工,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后,再经过敷设在城市道路下面的庞大的管网系统输送到千家万户,即形成了自来水。目前,虽然长江总体水质较好,但污染也日益严重,特别是江苏处于长江下游段,承载着来自中、上游下泄的污染及水质安全风险。江苏虽然不仅依靠长江,还有众多河流湖泊,但由于污染而造成的水质型缺水也已成为较普遍的现象,如苏州、无锡地区就比较典型,目前无锡市已投入巨资从长江引水。因此,根据当前该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国内外发展趋势,我们饮用水安全研究所主要从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一是水源水量保证与自然灾害应对;二是水源污染控制与防污应急;三是微污染源水饮用水水质安全与输配水稳定性;四是城乡区域供水及农村供水安全。即从水源水量水质保障,到取水、净化、供给以及应急措施等各个环节进行饮用水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对于人们不大熟悉的“饮用水应急措施”,陈卫教授专门作了解释。她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要因地制宜地考虑备用水源,以应对污染、战争等突发事件时启用。备用水源形式是多样化的,关键是因地制宜,如采用城镇区域供水、城市周边水库蓄水、利用地下水等,而备用水源必须平时维护,才能在应急时发挥实效。目前很多城市都亟待深入工作和论证备用水源。饮用水应急处理技术对突发性水污染时的水质安全至关重要,然而,绝大多数水厂还没有应急技术储备。今年年初,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自主立项并投入资金,与河海大学合作,开展了关于南京供水应急水处理技术应用的研究,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各水厂厂长和技术人员都积极参与,对一个讲求经济效益的企业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因为这项工作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经济效益。

对于自来水能否直接饮用的问题,陈卫教授说,饮用水与直饮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直饮水水质要达到更高的水质标准要求。南京的自来水出厂水水质是稳定达标的,比如,国家标准要求出厂水浊度为1度,南京市自来水出厂水能达到0.5度。别小看这0.5,把水浊度从100提高到10是很容易的,从10提高到1就很不容易。虽然高于国家标准,但我们仍然不提倡直接饮用,因为毕竟不是按直饮水水质标准生产的。对于城市普及直饮水,尤其在大中城市,我认为不必要,因为直饮水对生产工艺、输送管网以及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要求很高,投入巨大,至少在南京这样的大城市近期内是不现实的。而在高星级宾馆、高档住宅区等有特殊需求的楼宇或住宅区内实施直饮水有一定可行性。

对于目前承担的科研工作情况,陈卫教授说,研究所得到了学校和社会同行等多方支持。研究所目前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水循环过程中水质转化规律与安全保障技术基础研究”、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项课题“关于饮用水深度处理生物安全性关键技术”,以及江苏省社会发展基金项目“南京长江水源突发性污染应急水处理技术应用”等10多个科研项目。这些研究的重点是解决由于水源水质下降,常规饮用水净化工艺难以有效去除水源水中有机氯化物(液氯消毒副产物)、POPs(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和藻毒素等有毒有害污染物,而新的饮用水水质标准要求又更加严格这三个方面构成的矛盾点。这就意味着要研究如何强化常规水处理工艺,或在此基础上如何增加预处理和深度处理,还要不断针对研究中产生的新问题来研究新理论、研发新技术和新工艺。我们团队的研究人员都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对课题研究投入了极大的热忱。我们有些试验研究是在城市边缘的生产基地进行的,大家很辛苦,还经常放弃双休日,甚至寒暑假也不休息。今年国庆长假时,我实在过意不去,请年轻人放假回家,结果还是有人只休息了三天就回来工作了。

不难看出,陈卫教授对自己从事的研究课题倾心倾力,对饮用水安全研究所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河海大学党办 钱恂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