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2号机组今完成试运行 专家分析4日停机原因

0
2003-07-08 13:09
三峡2号机组今天11时23分将完成72小时试运行。之后,机组将进行消缺和全面检查,然后进行30天的运行考核。

6日晚,离72小时试运行结束只剩下10多个小时,记者在2号机组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明显减少。现场机电安装单位的运行值班人员说,这是因为机组运行正常的原因。当班负责人陈爱珍自信地说,设备运行非常好,运行72个小时没有问题。

水电8局现场电气工程师徐宗林表示,证明设备运行状态好的原因有二:一是各部位设备运行正常;二是计算机监控系统采集的数据显示运行信息正常。

按计划,机组在完成72小时试运行后将进行3天的全面检查和消缺,随后移交三峡电厂运行并进入为期30天的运行考核。考核期过后最终进入商业运行。30天考核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考验机组在接近正常运行持续时间较长的条件下,是否还存在着潜在的设备缺陷。

陈爱珍说,在她干过的全国其他水电站中,从没听说过机组要进行30天的运行考核,因为三峡工程的特殊性才规定了此次考核。三峡梯调通信中心的调度人员告诉记者,72小时试运行期满后,机组将在当日中午12时经国家电力调度中心许可后完成停机。

本月1日开始的试运行4日因故中断,7月4日11时23分机组重新进入72小时试运行。专家指出,机组绝大多数机电设备的缺陷都可在72小时内发现,此次故障使设备缺陷得以暴露,为今后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徐宗林分析了这次停机的主要原因:首先,纯水系统传感器数字显示出现跳动,即正常数字发生了跳跃性变化;其次,监控系统把纯水装置发出的报警信号引入到停机回路,按设计电导率正常运行范围在1.5至2.5之间,在大于2.5时会报警,大于5时才会跳闸。当时监控系统把2.5的报警信号引入到机组停机跳闸回路,最后造成了停机。他说,事后三峡电厂修改了参数,一是规定停机时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才能停机,这三个条件是电导率大于5、纯水流量小于规定值、纯水压力过低。二是如果电导率大于2.5,纯水系统延时一小时后才发出报警信号。三是设计厂家更换了新的纯水电导率传感器。徐宗林最后表示,通过参数的改变,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