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成库对重庆生态环境有何影响?

0
2003-07-10 09:34
三峡成库对重庆生态环境有何影响?日前,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成库后,重庆库段长江干流总体水质有所好转,但应警惕支流出现的富营养化。

这项名为《三峡水库对重庆段生态环境影响及整治对策研究》的研究历时5年。它对库区水污染负荷进行了调查分析,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水质数学模型对蓄水前后水质变化进行了研究和预测。
城市江段污染带面积增加

三峡成库后,由于断面水量增加,水停留时间加长,重庆库段总体水质有所好转,但城市江段,特别是排污口附近的局部水域由于流速减缓,横向扩散减弱,水质变差,岸边污染带面积增加。以主城为例,建库后城市污水若不截流,枯水期两江岸边污染将更加突出,嘉陵江污染带从全断面分布变成岸边分布,长江溉澜溪一侧的污染带变长至寸滩,而鹅公岩下游形成的岸边污染带几乎延至储奇门。除主城区、涪陵、万州外,其他城市江段建库前后由于入江负荷均较小,近岸水质较好,岸边污染带不明显。

部分支流将出现富营养化

由于总磷污染负荷重,水停留时间加长,有利于藻类生长。成库后,重庆库段各典型一级支流回水河段部分支流会出现富营养化现象。专家称,在天然情况下的长江干流不会发生富营养化问题,但部分次级河流河口已出现富营养化现象。三峡成库后,水位升高、水流减缓,部分次级河流将成为死水区,为产生富营养化提供了有利的水文条件。并且,成库后由于泥沙大量淤积,使得水体透明度增大。冬季气温升高、雾日减少、日照增加,都有利于生物的光合作用,促进藻类生长,更有利于形成富营养化。

冬季气温略升 夏季气温略降

成库后,重庆库段冬季气温略有升高、夏季气温略有降低,全年平均气温升幅约0.22摄氏度,整个库区降水量在时空分布上发生改变,但总的降水量基本维持不变,重庆库段高湿的气候特色会有所加重。

上游部分特种鱼类将消失

成库后,将使重庆以下的8个产卵场全部消失。家鱼将上溯至库区以上的干、支流产卵繁殖。四大家鱼中,由于库尾上游江段具备繁殖条件,水库中浮游生物数量明显增加,鲢、鳙资源将增殖,草鱼的种群数量也将相应增加。不过,由于江水流速减缓,泥沙沉积,饵料生物组成发生大的变化等原因,原来栖息在该江段的部分鱼种将不能适应,从而在水库消失或变得罕见。受此不利影响最严重的是那些常年在干、支流深水水域生活的圆口铜鱼、岩原鲤、细鳞裂腹鱼等10余种上游特有鱼类。

不会带来环境性疾病大流行

蓄水不会诱发严重的环境性疾病大流行,但对几种与水有关的疾病的预防仍应重视,如疟疾、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肝炎、痢疾等。此外,库区虽属低疟区,但蓄水影响支流河汊,扩大浅水区,促进岸边水草生长,可导致蚊虫、鼠类、软体动物密度增加,增加传染病的扩散机会,应尽可能采取措施,切断疾病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