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存实亡葛洲坝

0
2007-09-18 08:27
 “葛洲坝”三个字举世闻名,几乎尽人皆知。这里的水电站曾经是中国最大的,这里有世界上数得着的大船闸。加之这里离壮丽的三峡不远,西江石壁、高峡平湖的胜景,锦上添花,珠联璧合,使这一带成了令人向往的地方。但是,随着1981年1月大江截流后,施工机械日夜轰鸣,电站、船闸、泄水闸等水利设施次第成形,真正的葛洲坝已经荡然无存,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在许多人的脑海里也淡漠一片。

  曾几何时,打开早年的地图可以见到,宜昌市西郊宽阔的长江中有两座天然小岛,把江水分成三股水流,即大江、二江和三江。东边的岛子较大,叫“西坝” ;西边的岛子就是“葛洲坝” 。在这里,一个“坝”字,不是说的水利工程的挡水建筑物,而是“沙滩、沙洲” ;在多山的西南地区,“坝子”还指“平地或平原” ,类似有些地区的“坪” 。据说葛洲坝历史悠久,其上曾发掘出战国古墓。三国时期,吴曾在此地建城池。

  而今,西坝之上,楼厦成群,林木成行,商家鳞次栉比,俨然一座现代化的城镇了。而葛洲坝在水利施工中挖挖运运,原土所剩无几,又被拦腰修建了一座27孔的“二江泄水闸” ,经过蓄水、泄洪、排沙,作为“沙滩、沙洲”意义的坝早已不复存在!但是,或许出于对水利枢纽所在地的人文历史的尊重,令其名号永垂青史;或许出于对一切逝者的恻隐同情,耿耿于怀,念念不忘:“葛洲坝”之名留存了下来,正像辉煌的北京“中关村” ,广东“深圳” 一样。相反,长江三峡水利枢纽所在地的“中堡岛” 、“三斗坪”恐怕就没有这么大福分了,于是,从今以后,她们秀美的面庞,只留在几幅绝佳的玉照中;她们的芳名,只会偶尔挂在热情的讲解员的说明词当中了。

  堂堂的葛洲坝水利枢纽,拦腰在江中一字排开的主要建筑物,包括了 2座电厂,3座船闸,1座泄水闸,2座冲沙闸,1段非溢流混凝土坝(很短,在2号船闸东边),2段土石坝(只是为连接东、西两岸用的,外观几乎与马路无异)。由于水电站厂房是“河床式”的,挡水形成“水头”是靠厂房本身,所以这里满眼所见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挡水建筑物”的坝,而是厂和闸。不注意的话,或是非专业人员,那三小段挡水的坝是极不起眼的。所以,有的游人、记者盛赞夜晚那“灿若明珠的坝上灯火” ,八九成是说错啦。

  名存实亡的“葛洲坝” ,实体不在,名声却响彻四方。偌大的水利枢纽,以其命名;培养水利人才的高等学府,水电站、商店……也少不了使用这个称号,甚至整个因兴建水利工程而崛起的新的江城宜昌,都可以认为是她的神圣的化身。多好的一个实亡名存、面貌一新的变革啊!

作者: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