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资源状况

当今世界面临着人口、资源与环境三大问题,其中水资源是各种资源中不可替代的一种重要资源,水资源问题已成为举世瞩目的重要问题之一。地球表面约有70%以上面积为水所覆盖,其余约占地球表面30%的陆地也有水存在,但只有2.53%的水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由于开发困难或技术经济的限制,到目前为止,海水、深层地下水、冰雪固态淡水等难被直接利用。比较容易开发利用的、与人类生活生产关系最为密切的湖泊、河流和浅层地下淡水资源,只占淡水总储量的0.34%,还不到全球水总量的万分之一,因此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并不丰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世界用水量也在逐年增加。 目前全球人均供水量比1970年减少了1/3,这是因为在这期间地球上又增加了18亿人口。世界银行1995年的调查报告指出:占世界人口40%的80个国家正面临着水危机,发展中国家约有10亿人喝不到清洁的水,17亿人没有良好的卫生设施,每年约有2500万人死于饮用不清洁的水。联合国预计,到2025年,世界将近一半的人口会生活在缺水的地区。水危机已经严重制约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水是生态环境系统中最活跃、影响最广泛的要素,也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一种资源。它既是生命的源泉,几乎所有生物的生长都需要水;也是工农业生产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但是水资源正面临着严重的危机,有人担忧,随着水资源的日益减少和水污染的加重,人类剩下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

  首先,水资源是极其有限的。目前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 5%,其中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有87%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目前,全世界有1 /6的人口、约10多亿人缺水。专家估计,到2025年世界缺水人口将超过25亿。

http://stuweb.zjhzyg.net/2006/_private/0810/081032/images/ws001.jpg

  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约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因人口基数大,人均淡水占有量仅2220立方米,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5,加拿大的1/48,并被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400多个城市缺水,110个城市严重缺水。

  其次,水资源地区分布极不平衡。世界水资源分布不合理,按地区分布,巴西、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哥伦比亚和刚果等9个国家的淡水资源占了世界淡水资源的60%;约占世界人口总数40%的80个国家和地区严重缺水。我国的水资源南北分布也不平衡,占全国面积1/3的长江以南地区拥有全国4/5的水量,而面积广大的北方地区只拥有不足1/5的水量,其中西北内陆的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4.6%.再次,水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的缺乏。世界性的淡水污染已成为一项重大公害。目前,世界上已有40%的河流发生不同程度的污染,且有上升的趋势。

  我国江河湖泊的污染状况令人堪忧:我国80%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海,1/3以上的河段受到污染,90%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70%的城市河段不适宜作饮用水源。由于对水环境缺乏严格有效的保护,我国地下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监测表明,我国城市地下水已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受到较重污染的城市占64%;轻污染的城市占33%.最后,水资源的浪费相当严重。大部分国家的供水管道都存在漏耗问题,这就造成了严重的水资源浪费。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供水管网的漏耗水量已近其总供水量的58%,即使在管理措施较好的新加坡,也存在着8%的管网漏耗率。有关资料表明,我国城市公共供水系统(自来水)的管网漏损率平均达21.5%,仅城市便器水箱漏水一项每年就损失上亿立方米,全国每年浪费水资源更在100亿立方米以上。另外,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和有效利用率低:我国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仅有45%,万元工业产值耗水量远远高于工业发达国家,农业灌溉有效利用率一般只有25%至40%.以上因素决定了被视为“生命之源”、人们一天也离不开的水,已越来越宝贵。水资源是稀缺并不可替代的资源,虽然可以再生,但很多人为因素会严重影响水的循环和再生,如过度开采水资源、水污染、水工程老化失修、臭氧层的破坏、环境的日益恶化等等。因此,人们在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的循环使用和防止浪费。做好节水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在市政建设方面,要通过定期检查和修缮供水管道设施,防止和减少“跑冒滴漏”现象,并重视搞好城镇生活污水的处理和回用,有效防治水污染。在居民日常生活方面,要通过开发和采用节水型家用设备,减少水资源浪费。例如,日本家家户户使用的节水马桶就比传统马桶节约用水30%以上,这种新型马桶能够让洗手水直接流入马桶水箱,供冲洗马桶使用。在政策支持方面,要鼓励实施水资源的循环使用和雨水利用等,可以将洗澡水、洗衣机排水以及其他生活排水集中到一块,通过生物、化学或物理等方式进行处理、净化之后,再用来冲洗厕所、洗车、路面洒水等。在工业用水方面,要采用和推广先进的生产工艺,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并采取坚决有效措施防止水污染。在农业用水方面,要抓好农业节水,农业生产现在用水量最大而且水的利用效率较低,节水的潜力还很大。在宣传导向方面,要深刻认识到水资源的短缺问题,大力倡导节约用水,树立节水意识。只有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才能让人类的生活延续,才不至于使人们的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

2016-02-05

下一篇:中国淡水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