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查看更多
 

曹子君

学历: 博士
学位: 博士
研究领域: 水利水电岩土工程可靠度与风险控制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工作单位: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社会任职

国际岩土工程安全协会GEOSNet理事、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工程风险评估与管理技术委员会通讯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理事及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第四届全国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学术研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期刊Georisk特刊客座主编、23个国际权威SCI期刊审稿人、Elsevier以及Taylor & Francis出版社专著特邀审稿人。

个人经历
自何年何月至何年何月 在何地何单位 职务
2017/09-至今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博士生导师(破格)
2017/04-至今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水利工程系副主任(分管科研)
2013/08-至今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副教授(破格)
自我描述

申请人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岩土工程不确定性表征、可靠度与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8项相关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43篇(8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EI论文38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Springer出版社),参编英文专著1部(Taylor& Francis出版),获批软件著作权9项、外观专利1项。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引用846次,他引614次(H-index=18),Google Scholar引用1365次(H-Index=20)。

申请人2013年入选武汉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引进人才,2015年入选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珞珈青年学者)和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2017年入选武汉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2016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2017年获得Elsevier出版社高被引研究奖(Highly Cited Research Award)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2)。担任国际岩土工程安全协会GEOSNet理事、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工程风险评估与管理技术委员会通讯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理事及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第四届全国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学术研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期刊Georisk特刊客座主编和23个国际权威SCI期刊审稿人,并担任国际著名出版社Elsevier、Taylor & Francis专著特邀审稿人,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报告8次,担任分会场主席4次。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1) 提出了一套基于贝叶斯理论的岩土工程概率化勘察方法,阐明了岩土工程勘察中不确定性来源和传播机制,建立了复杂地层剖面随机场模型和模拟方法,提出了有限数据条件下地层剖面不确定性和岩土体参数空间变异性定量表征方法,克服了地层识别长期依赖主观工程判断的局限性,充分利用勘察中获取的多源信息确定岩土体参数统计特征和概率分布,为选取岩土体参数设计标准值提供参考依据;

(2) 提出了基于子集模拟的岩土工程高效可靠度分析与风险评估方法。针对岩土工程稳定与变形分析存在多种模型的现状,提出了基于多种模型协同技术的岩土工程结构可靠度分析方法,充分发挥了多种分析模型的优点,突破了可靠度分析对单一计算模型的依赖性,极大地提高了岩土工程可靠度分析的计算精度和效率,为复杂岩土工程可靠度分析与风险评估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3) 提出了基于高效随机模拟的全概率可靠度设计方法,突破了基于分项系数的准概率可靠度设计方法的诸多限制,实现了对设计空间中潜在设计方案的全面可靠度评价和风险控制,开发了基于EXCEL的岩土工程全概率可靠度设计软件GeoRBD/S,打破了随机模拟分析算法的复杂性造成的计算屏障,提高了基于随机模拟的岩土工程全概率可靠度设计方法的实用性,对推动可靠度设计理论的实用化进程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