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与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签订合作备忘录

0
2018-01-24 10:43

古德温 匡尚富 鲍尔乔治 刘咏峰 彭静出席签字仪式  汤鑫华主持会谈

  2018年1月19日,我会(CHES)与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ydro-Environment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简称IAHR)座谈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我会理事长胡四一的代表匡尚富副理事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汤鑫华秘书长,IAHR彼得·古德温(Peter Goodwin)主席、克里斯托弗·乔治(Christopher George)执行长代表双方签字。我会刘咏峰副秘书长,IAHR詹姆斯·鲍尔(James E. Ball)副主席、彭静秘书长,水利部国科司郝钊处长等参加了座谈,见证了签字仪式。会议由汤鑫华主持。


彼得·古德温与匡尚富签字

  座谈会上,匡尚富代表胡四一理事长对各位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IAHR是历史悠久的国际涉水学术团体,中国水利学会是中国最大的水利学术组织;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对IAHR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对中国水利学会走向国际,都有很大的意义。他对双方开展深入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  


克里斯托弗·乔治与汤鑫华交换签字文本

  汤鑫华介绍了中国水利学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开展国际民间水利科技合作与交流是中国水利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会高度重视与IAHR的合作;多年来,学会积极搭建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与韩国、日本等国相关学术团体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主办、承办众多国际会议,参与大量的国际水事活动,支持中国水利专家竞选国际组织领导人,在推动国际民间水利科技的合作与交流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本会与IAHR签订合作备忘录,必将拓展本会国际合作的高度、深度与广度。他就落实备忘录精神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彼得·古德温、刘咏峰、詹姆斯·鲍尔、彭静、克里斯托弗·乔治等分别就会员发展,地区组织、学术组织、专业委员会、专项工作组管理,学术会议、专题论坛筹划,学术专著、会议论文集、期刊、数字出版物出版,中外专业展览举办,青年英才培育,学术成果和学者奖励,英语和西班牙语服务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合作细节提出了众多建议。郝钊代表水利部国科司表示,完全支持双方开展合作。经沟通交流,双方同意在学术交流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与评价、科技咨询与推广、会员服务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


座谈会现场

  IAHR是由水利及水环境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程师组成的国际民间学术组织,有80多年的历史。它从水力学研究起步,发展到覆盖水利各主要领域,在学术上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和最新科技动向;会员规模大,在国际相关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IAHR一贯重视与中国政府和各相关单位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了广泛认可。2015年,IAHR实行双总部秘书处运行模式,北京秘书处挂靠在我会会员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该院副院长彭静为IAHR秘书长。IAHR与中国水利学会在工作领域、活动形式等方面相近相似,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根据合作备忘录和会谈成果,双方将在众多领域探讨开展一系列具有实质内容的合作,如积极支持和组织参加对方举办的学术会议、互设年会分会场(分论坛)、合作出版《水利学报》英文版等出版物、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优秀学者学生来中国或去他国学习研究、互推有影响力的会员成为对方会员、双方联合举办中外专业展览、双方互相奖励优秀科技成果和专家,等等。双方相信,通过认真落实合作计划,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全球范围的水利发展和环境保护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