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2019年度)入选对象培养研讨会在京召开

0
2018-06-06 20:30

  6月6日,中国水利学会在京组织召开了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2019年度)入选对象培养研讨会。受学会胡四一理事长委托,汤鑫华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刘咏峰副秘书长主持会议。7位“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2019年度)入选对象汇报了培养方案,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副主席James Ball先生围绕青年人才成长作了专题报告。来自水利部人事司、国科司和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学会等单位的代表,入选人才责任导师和单位领导等共约30人参加了会议。

  

  汤鑫华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协关于公布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的通知》。他在讲话中指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意义重大,是水利学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给有创新潜力的年轻人搭建的重要平台;入选者要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不负“青托”荣誉称号;学会、责任导师和依托单位要齐心协力,薪火相传,助推青托人才成长。汤鑫华还传达了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2018水利网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青年水利科技工作者以应对水灾害频繁、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破坏和水环境污染四大水问题为导向,围绕洪水、干旱、水工程安全、水工程建设等九个方面的水利需求,深入查找水利存在的差距与风险,立足科技的舞台,找准自己的方位,把握前进的方向,戒骄戒躁,埋头苦干,不断创造辉煌的业绩。

  李想、王志慧、赵瑾琼、曹子君、司乔瑞、戴江玉、陈徐东等7名本届“青托人才”依次汇报了各自的培养方案。2015-2017年度“青托人才”代表胡鹏作了经验交流。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的王道席院长、长江科学院的吴志广书记、武汉大学刘勇教授等培养单位领导和导师代表就新一届“青托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计划和目标。 

  下一步,学会将持续关注、支持青托人才的成长,以“青托”人才培养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个性化、联合化、持续化”的培养机制,通过聘请高水平导师、搭建高层次科研平台、开展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实施高级别研发项目等途径,推动青年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与长远规划有机结合、立足国内与放眼世界有机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为培养又红又专的青年学科带头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实现我国科技发展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