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协办的“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

0
2018-06-25 08:23

  6月21-22日,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中国水利学会协办的“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汤鑫华等出席论坛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坐。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全程参加论坛并出席闭幕式。来自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约8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

  蔡达峰副委员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大保护”是导向、是前提,“生态更优美”是摆在第一位的目标,这是新发展理念的体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是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切实得到贯彻。我们首先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其次要在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中把握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要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改革,加强法治,严格有效地统筹好区域之间、区域内各地区之间的关系,促进各地区兼顾好维护大局、发展自身、相互协同的关系。一方面,要增强区域管理的权威性,依法落实区域内公共资源的管理责任和使用规则,防止地方本位主义和利己主义。另一方面,要增强区域管理的科学性,建立和完善公共责任和利益的分担、协同和共享机制。

  刘新成副主席在闭幕式讲话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尽快统筹相关法律的修改工作,遵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律”的原则,处理好改革与立法的关系,循序渐进地推进生态文明立法进程。要统筹修改涉及同一领域的相关法律;探索区域性、流域性立法的可行性;提高地方立法和司法的能力。在强化生态领域社会治理方面,要尽快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完善社会公众、组织参与生态环境决策的机制,为环保社会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还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通过法律和制度建设综合解决“邻避效应”问题。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主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共设“新时代背景下的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战略”、“污染攻坚战的区域合作机制”、“扶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基于生态安全保障的区域水资源优化管理”、“长江流域空间规划与生态保护修复”以及“长江保护立法”六个分议题。期间,共有22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和议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论坛期间,蔡达峰、刘新成、朱永新亲切接见了汤鑫华、刘咏峰等中国水利学会工作人员,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同他们进行了深入洽谈。民进中央有关领导对中国水利学会积极协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表示赞赏,希望中国水利学会进一步支持论坛的工作。汤鑫华等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论坛的相关活动,以更好地促进长江的保护与发展。

  “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原名“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2014年改为现名)自2007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该论坛第七次,主要邀请国务院相关部门、长江沿江八个省市领导、代表和专家参会。会议成果将以民进中央提案、建议等形式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本次是中国水利学会首次作为论坛协办单位参与,学会高度重视,汤鑫华、刘咏峰带领学会秘书处相关部门人员参会。下一步,学会将加大对论坛的支持参与力度,广泛参加调研活动、组织权威专家积极发声,助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