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委在第109次ISO理事会会议上高度评价中国水利学会团体标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

0
2019-06-26 15:29

  2019年6月10日至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率团赴哥斯达黎加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109次理事会会议,随后赴英国参加2019年中英标准化合作委员会机制会议,高度评价了我会标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 18-2018)。

  为方便各国代表更好地了解中国团体标准情况,代表团印制了中英文两个版本的宣传材料《走进团体标准》,详细介绍了中国团体标准的有关情况。宣传材料指出,我国团体标准在促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国际标准化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宣传材料分别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社会治理和国际标准化等四个方面列举了数种我国有代表性的团体标准,扼要介绍了它们的实施效果。其中,中国水利学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被列为社会治理方面团体标准的唯一典型。

  《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自2018年3月份发布以来,实施效果良好。2018年8月1日,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文采信。全国团体标准化联盟编制的《团体标准百问百答》一书也将该准则列为团体标准在政府采信情况下必须执行的范例。据不完全统计,《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已为25个省份中的832个贫困县科学开展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评价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保障了上千万人的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