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奖得主、我国香港学者李行伟教授当选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主席

0
2019-09-09 13:38

  巴拿马当地时间9月5日下午,在第38届国际水利学大会全体会员大会上,香港科技大学(HKUST)李行伟joseph Lee Hun Wei教授成功当选为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主席!这是该组织成立85年以来中国学者首次当选主席,也是中国水利学会联系服务的中国专家当选国际组织一把手的最新一例。

   

  当选后,李行伟教授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当选IAHR主席的首位中国人!未来将引领学会更好地发挥学术优势、智力资源与平台作用,为水利与环境学界和广大会员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并进一步推动发展涉水领域全球伙伴关系,不断提升和扩大IAHR的国际影响。

  李行伟教授长期从事水力学、射流、环境治理、污染排放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是环境水力学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他于1977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学位,1980年开始任教于香港大学。2004年升任香港大学副校长,2010年转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兼任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资深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长。曾任IAHR副主席、亚太分会主席等职务。是国际著名《水环境研究期刊》创刊主编,同时还担任《美国水利工程学会期刊》等SCI期刊的副主编。曾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度中国水利学会举办的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年8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

  2018年,李行伟教授为第二完成人的项目《香港跑马地智能雨水排放系统及海绵城市技术研究与应用》申报我会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并成功获得二等奖。2018年10月,李行伟教授参加我会在南昌举办的学术年会,领取大禹奖证书并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之后,又几次到我会交流座谈合作事宜,双方形成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成功当选后,李行伟教授表示将尽量争取参加我会2019年10月在宜昌举办的学术年会。

   

  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ydro-Environment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简称IAHR),世界水利学界历史最为悠久的民间学术组织之一,1935年注册成立于荷兰。80多年来,该组织为推动国际水利及水环境领域的学科发展、技术进步、工程应用、人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中国水利学会同IAHR 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8年1月,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自此,双方在众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实质内容的合作。2019年5月,IAHR执委会全体成员正式访问中国水利学会,双方探讨了深化合作的思路、对策。

  2019年9月1-6日,IAHR第38届国际水利学大会在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马城隆重召开,我会副秘书长刘咏峰一行参加了大会,在全球论坛的第一个主题“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机遇与挑战”上做了20分钟的主旨报告,并与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副主席Carlos VARGAS先生、马来西亚理科大学Nor Azazi Zakaria教授、IAHR-UN Water联络员Angelos FINDIKAKIS先生及李行伟教授开展了大会交流。2018年水利学会年会水利青年科技论文(英文)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大学的查元源副研究员担任了本主题的记录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