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勋多次寄语中国水利与科技界

0
2020-11-04 14:09

  新冠疫情对世界秩序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中国水利学会与世界水理事会的合作不仅没有中断,反而以新颖的方式得到加强。今年以来,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勋先生多次直接与中国水利学会负责人进行联络,双方通过电子邮件、视频报告、视频采访、书面信函等方式开展了高水平合作。 

  2020年10月19日,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隆重开幕。年会在北京等市分地点、分领域、分时段进行,延续至11月中旬。会议采取了“线下+线上”“国内+国际”“汉语+外语”“会议+比赛”相结合的创新方式,来自全球五大洲46国的专家学者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其中。福勋先生特别为年会录制了关于水安全等的专题报告和专题采访视频,创造了年会开幕式的一大亮点。为让更多中国水利同行分享福勋先生的寄语、观点和祝福,10月28-30日,中国水利学会在2020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一五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上重播了上述报告与采访,受到广大参观者的欢迎。 

  在视频报告中,福勋主席分析了保障水安全对解决全球水问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强调了科学技术在节约用水、农村水利、安全饮水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同。他还表示,世界水理事会一直高度重视与中国水利学会的合作,希望学会在第九届世界水论坛中发挥重要作用。 

  

福勋为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作水安全等方面的视频报告 

  在专题采访中,福勋在介绍世界水理事会的职能与作用的基础上,详细解读了即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水论坛(刚刚收到论坛推迟至2022年3月举办的正式通知,地点不变)的主题——“水安全促进发展与和平”。他还就供水与节水的重要性、人与水的关系,以及水与能源、粮食、健康、教育的相互影响等,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福勋就世界水论坛的意义等问题接受采访 

  10月29日,福勋主席再次致信中国水利学会,通过学会对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表示祝贺。在贺信中,福勋先生表示赞赏该论坛以“互信、合作和发展”为主题,并像世界水理事会一样,秉持创新、开放、包容理念,强调科技与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文明的融合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他又一次肯定了学会作为世界水理事会董事会成员单位而为推动全球水问题的解决所作的努力,希望学会在解决水问题方面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方案。 

    

  福勋通过中国水利学会转交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贺信 

  作为全球水利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在全球60个国家拥有400个单位会员(member organizations,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世界水理事会长期致力于促进全球水资源的可持续保护和利用,推动水治理实践和务实行动,保障和改善人类福祉。中国水利学会于2009年加入世界水理事会成为其会员,并于2018年成功竞选为其董事会成员。分别作为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的代表,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和北京韩建河山管业有限公司亦当选为董事会成员。目前,包括学会在内,中国共有33家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成为世界水理事会的单位会员。多年来,学会一直积极参与世界水理事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为讲好中国治水故事、宣传中国治水成就、贡献中国治水方案发挥了独特作用。根据友好协商,双方原定于2020年5月上旬在苏州举办世界水理事会董事会会议,同期举办中国水博览会暨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后因新冠疫情原因而被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