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推荐的陈厚群院士当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0
2020-12-31 23:53

我会推荐的陈厚群院士当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创新争先,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六部门共同评选出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并向全社会发布“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我会推荐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资深专家陈厚群院士当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仅10人。

20207月,我会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广大会员、水利科技工作者和有关单位发出了《关于推荐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者的通知》。限期内,共收到9家单位推荐的9名候选人。由水利部总经济师程殿龙等组成的专家组对9名推荐候选人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推荐陈厚群院士和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为“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上报中国科协。

陈厚群,19325月出生,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参加工作,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至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水工抗震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享誉中外的水工抗震专家。创建国内外唯一集理论、分析和设计为一体的高坝抗震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主持“300米级高拱坝抗震技术问题”等国家重点攻关项目,攻克了一大批水工抗震世界级难题,为国家能源、水资源和高坝大库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填补我国水工抗震设计空白,制订了我国第一部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被高坝抗震设计者奉为“宝典”。为突破我国研究瓶颈,建成国内首座三向六自由度宽频域振动台,被美国国家科委评价为“世界最佳坝工抗震试验设备”。为1976年唐山大地震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带领团队为南水北调与三峡工程质检提出了系列建议,其中仅三峡升船机的抗震设计等级一项,就为国家节省十几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