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连连催奋进——中国水利学会荣获“中国科协2021年开放合作品牌创建学会”“重大科技问题难题征集发布优秀学会”称号

0
2021-08-02 14:45

  2021年7月26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世界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上,有关单位发布了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年度排行榜、2021年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综合评价星级社团和其他各项领域的Top50榜单。我会被授予“中国科协2021年开放合作品牌创建学会”,在排行榜中被评为四星级社团,并在“会员服务”“期刊建设”等领域入选Top50榜单。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 首席执行官苏迪普·帕里赫(Sudip Parikh)、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首席执行官范纳杰(Nigel Fine)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为2021年开放合作品牌创建学会授牌。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鑫华参加了会议。

  7月28日下午,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我会又荣获“重大科技问题难题征集发布优秀学会”称号并被授予奖牌。自2018年起,中国科协组织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活动,并向公众发布。我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组织,通过专家遴选和特邀推荐等方式,4年来共征集涉水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100多个。学会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行业内院士、大师等为专家的专家组进行认真评审咨询,共向科协推荐问题难题近40个。其中2020年推荐的“如何优化变化环境下我国水资源承载力,实现健康的区域水平衡状态?”成功入选中国科协当年十大前沿科学问题。我会还充分利用学术年会、专委会学术会议等平台,对征集到的涉水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进行重点交流研讨,部分形成“参阅信息”上报部领导和相关单位,积极助力问题的突破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