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调研水利水电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

0
2021-12-01 17:24

  2021年11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一行在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大厦召开座谈会,调研水利水电行业学会、企业和相关单位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的开展情况。王进展书记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郑凯、副主任何巍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汤鑫华、副秘书长鲁胜力以及来自5家企业、2家学会、1家科研院所和1所高校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王进展高度肯定了水利水电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和一直以来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是工程大国,拥有4200多万人的工程科技人才队伍,工程科技人才总量稳居世界第一。随着服务贸易全球化,参与跨国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已成为中国工程企业乃至中国工程师走出去的迫切需求。水利水电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是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积极推动,主动作为,发挥好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中国工程师队伍的作用,为更好地参与工程领域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汤鑫华对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指导中国水利学会工作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中国水利学会的基本情况,从《水利水电类工程能力评价规范》编制、评价制度体系建设、考官队伍建设、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开发、工程能力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汇报了水利水电工程师国际互认工作的开展情况。下一步,将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继续做好水利水电类工程能力评价工作,同时加强与已开展工程能力评价兄弟学会的调研学习与交流,进行水利水电工程能力评价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在“一带一路国际水联盟”筹建中,注入更多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元素;加强与有关水利水电类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水利水电工程师国际互认,力争在我国承建或投资的水利水电工程或周边国家实现工程师国际互认突破。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郑声安、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秘书长贾金生、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主任金海、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国际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刘增学、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绪华、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芳、河海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朱亚分别从建立工程能力评价体系、构建服务工程技术人才持续职业发展体系、工程能力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角度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宝贵建议。

  2018年,中国科协启动了工程能力国际互认工作,目的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书记处关于推进工程师国际互认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企业走出去的需要。2019年启动水利水电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由中国水利学会牵头,联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共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