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减灾·齐思防患”科普系列讲座《洪水来了怎么办?》讲座成功举办

  “安全无小事,平安是大事!”随着夏季汛期的到来, 2020年5月26日,由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防洪减灾·齐思防患”科普系列讲座之一——《洪水来了怎么办?》讲座成功举办,水利防灾减灾专家围绕洪水安全问题为来自北京房山区两所学校的五百多名师生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中国水利学会刘咏峰副秘书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洪灾是我们面临的发生频率比较高的自然灾害,今年3月水利部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醒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有可能发生大洪水,要做好超标准洪水的防御工作,所以我们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特别是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相关科普活动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张大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我国洪涝灾害的各种类型、我国历史上的几次特大洪水及其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危害,重点讲解了一旦遇到突发的江河洪水该如何冷静应对,并迅速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一旦在城镇里发生内涝,该如何去做好安全防护等重要知识。专家的讲述精彩有趣、深入浅出,学生老师听讲认真并交流互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由中国水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国际洪水管理大会秘书处、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水利学会以及“中国水之行”活动秘书处(北京万方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使用万方程公司等单位开发的Winfor智慧系统直播平台。今后,学会还将继续组织“科普讲座”、“专家访谈”等活动,为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助力水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