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家领先企业、近万名观众参与,2021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0
2021-06-08 19:40

  2021年6月8日,由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北省水利学会、湖北省水利水电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水博会暨论坛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交流研讨、展览展示、新技术发布等活动,凝聚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本届展会共有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地方展团、中国水科院、南京水科院、黄河水科院、珠江水科院、中国电建、中国联通、华为、威派格、新兴铸管、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韩建河山、南瑞、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180余家知名院所与龙头企业盛装出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鑫华主持。水利部总规划师、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汪安南代表水利部讲话。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湖北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徐少军,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会长孙继昌以及参展企业代表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副总裁冯兰晓分别致辞。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中科院院士夏军等出席开幕式。

     

水利部总规划师、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汪安南讲话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致辞

  

湖北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徐少军致辞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会长孙继昌致辞

  徐少军、孙继昌、马建华、汪安南、郭生练、夏军(从左至右)宣布水博会开幕

  马建华指出,本届水博会选址武汉举办,意义重大。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加强长三角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水安全保障的关键布局区域,在全国水利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水博会在2021年移师华中水利重镇武汉,这一举措不仅综合考虑举办地条件、影响力和辐射力等因素,也响应了后疫情时代中央对于支持武汉的号召。汪安南指出,本次水博会落地武汉后,也在开放合作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邀请流域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联手合作、共建创新平台,进一步发挥了水博会资源集聚效应,强化了服务能力。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篇之年,水利改革和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他希望中国水博会更好发挥“政、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交流平台作用,努力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汤鑫华指出,中国水博会和水务高峰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16年,累计超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余家展商参展。自创办以来,水博会紧密围绕水利中心工作,致力于涉水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理念、新政策、新方案、新经验的推广宣传和交流融合,为水利政策宣贯、新成果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涉水市场主体的交流沟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水博会在展览规模、参展企业影响力、论坛规模等方面取得较大提升,是近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这是各参展参会单位对三家主办单位的认可和支持,同时也反映了大家对水利事业未来蓬勃发展的信心和期望。

   

水博览会现场

   

领导参观展览

   

中国水利学会90周年展

  作为最为重要的同期活动,本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共设置一个主论坛和七个分论坛,就水利工程建设、智慧水利、河湖健康与水环境治理、流域生态治理与修复、地下水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农村供水的持续运营与智慧监管、中欧水资源平台商务交流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主论坛先后由汤鑫华、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金辉、徐少军主持,汪安南、马建华、郭生练、孙继昌等出席。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现场

  

钮新强院士作主旨报告

夏军院士作主旨报告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金兴平副主任作主旨报告

  同时,本次大会同期还将举办中国水利学会会员座谈会、水利工程管理考核研讨会;举办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获奖成果展示,中国水利学会团体标准、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团体标准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法、新案例发布会等多项主题配套活动;邀请到钮新强夏军两位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金兴平等100余位知名学者、企业代表,发布100余份业内顶尖学术报告。整个水博会将持续到10日下午。本次水博会和高峰论坛也得到了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湖北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等在汉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