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组织开展水利科普活动

0
2016-03-28 11:25

在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期间,中国水利学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利科普宣传活动。

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中国水利学会、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和北京市水务局联合在陶然亭公园举办宣传活动。北京市水利学会、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委员会、白纸坊小学、北京市水务青年节水护水志愿队等单位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幕式上,组织者向白纸坊小学10名学生代表授“爱水节水护水宣传员”绶带,白纸坊小学生和北京市水务青年节水护水志愿者分别宣读了爱水节水护水倡议书,号召全体市民加入爱水节水护水的大家庭,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白纸坊小学35名小学生的一首“节水护水拍手谣”更是把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活动中,组织者向市民发放了宣传材料和纪念品,同时向广大市民普及节水、爱水、护水的法律法规以及科学知识,介绍了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动主题。此次活动通过图片、文字以及小节目等形式,向市民重点介绍北京河湖水系统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污水收集处理、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中水再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展示了雨水利用视频专题片、透水砖示范应用、区别磁性水龙头和螺旋式水龙头、样板式花洒及标准型节水马桶水箱展陈。各类宣传项目都摆放了展板和模具,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回答公众的问题。

W020160323319751772160.jpg


活动现场

W020160323319751777038.jpg
白纸坊小学生宣读倡议书


向爱水节水护水宣传员授绶带

W020160323319751774196.jpg
向公众介绍节水器具

3月24日,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中国水科院、北京水利学会开展了“饮水思源――中国水周水上课堂”活动。老师们和来自海南省海口市的30余名学生、家长一起,乘船从紫竹院公园御河湾码头,沿古老的长河至颐和园公园。行程中,老师们结合沿途的景观,从北京的建城、北京的水历史、水文化到水现状做了细致精彩的讲解,提问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带领孩子们做了一次短暂的水上穿越旅行。虽还是初春乍寒,但来自南国椰城的孩子们听的认真,参与的积极热情,纷纷表示身处南国,没想到水是如此珍惜宝贵,回去都要争做节水、爱水、护水小使者。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DSC_4394.JPG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

DSC_4407.JPG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

DSC_4417.JPG
学会水利史研究会老师讲述水知识

DSC_4449.JPG
学会老师教孩子们节水护水拍手谣

25日,中国水利学会赴白纸坊小学,就下一步科普进校园活动与学校领导进行商议,拟将科普进校园活动与学会的青年工作相结合,开展“爱水社团”、主题班会和“小水滴、大课堂”等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科普活动,并向其他学校推广,打造学会水利科普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