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荣获“中国科协2016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0
2016-12-13 16:25

12月9日,中国科协下发《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科协普函综字[2016]153号),中国水利学会荣获“中国科协2016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水利科普工作是中国水利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在水利部和中国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支持和配合下,学会以“促进水利科学理念、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公众的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水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公众的水科学素养”为目标和己任,加强组织建设,制定科普规划,创新科普手段,培训科普队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水利科普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研究制定了《中国水利学会水利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从水利科普的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水利科普工作进行认真谋划,提出发展蓝图,并下发各有关方面,推动水利科普工作开展。

――大力开展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和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了水利科普传播专家团队,充分调动各专委会、省级学会、单位会员和水利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集众家的力量共同推动水利科普工作的进步。

――精心组织了“水利科普创意大赛”。主题是“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获奖作品在中国水利报、水利学会网站和部分流域机构、省水利厅网站进行了广泛宣传推广。

――着力打造了“小水滴大课堂”、“汇聚点滴节水先行”等科普活动品牌。今年在人大附中实验小学、三里河三小、白纸坊小学、二里沟小学、首师大实验小学以及河南修武县、贵州贵阳市、江苏扬州等地学校开展活动30余次,受众学生、家长超2500人次。

――进一步加强了水利科普信息化建设。开设了“科普视频”“创意大赛”和“科普园地”等专栏,将学会制作的“小水滴漫游记”视频和“水利科普创意大赛”获奖作品等进行推广宣传。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日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期间共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

――全力争取优秀推荐表彰。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评选表彰2016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要求,配合部国科司推荐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有1人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1个单位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完成科技部《关于推荐2016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的通知》作品推荐等工作。

我会将以荣获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水利科普工作的创新性、主动性,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助力水利科技创新、支撑水利改革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