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秘书长沙龙|两天时间,近五十位学会大咖,共同讨论互联网如何助力学会工作

0
2017-07-18 09:47

  7月13-14日,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中国水利学会承办的第二十五期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在北京举办。本次沙龙主题是“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互联网+学会”,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出席沙龙并讲话,中国科协调宣部副部长郑凯,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作专题报告。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于琪洋主持本次沙龙,近50位全国学会秘书长围绕学会信息化建设、“互联网+”与学会工作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苏小军指出,中国科协党组对科协系统各级组织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推出一系列重大的举措,把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列为当前科协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推出了网上科普、科猫等一系列网络平台的建设。各学会一定要转变观念,树立意识,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学会工作的未来,用互联网手段重新构建学会工作整体格局,用互联网技术来强化自身队伍的建设。他希望,各学会要用好互联网的技术,强化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创新、勇于开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于琪洋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互联网+工程”是时代的需要,是大势所趋,也是学会提高能力与水平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中国水利学会作为活动承办方,希望能通过此次沙龙活动加强与其他学会的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推动学会信息化工作不断发展。中国科协调宣部副部长郑凯作了题为“网上科协建设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作了题为“打造新形势下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互联网平台”的专题报告;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水利学会的有关同志,分别以“基于学会业务整合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互联网+思维助力学会工作”、“互联网+会员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国水利学会“互联网+”工程建设情况”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在会议讨论中,各学会秘书长结合各自信息化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惑等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对全国学会信息化建设工作,特别是“互联网+”思维与学会工作的融合等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调宣部、学会管理服务中心的有关同志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