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电绿色转型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0
2018-06-15 11:08

  6月13日,中国水利学会在京组织召开了农村水电绿色转型发展研讨会。学会副理事长、南科院院长张建云院士等10多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水利行业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纷纷就加快推进农村水电绿色转型发展建言献策。会议由水利部原总工程师汪洪主持。

  经认真研讨,与会专家们认为,农村水电在解决山区农村无电问题、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履行国际承诺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农村水电要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专家建议,进一步厘清农村水电建设管理职责,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系统总结绿色水电、低影响水电认证和水电可持续性评估的经验做法,通过建立生态电价、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快推进农村水电绿色转型发展。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河长制等工作,一河一策、一站一策地解决农村水电生态环境影响问题。同时,要正确引导舆论,防止不实报道和不当言论阻碍农村水电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中国水利学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水利部关于推进绿色小水电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河流生态修复指导意见》的要求,联系配合相关部门和专家组织开展调研、咨询、科普等活动,为促进农村水电绿色转型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水利学会刘咏峰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