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鑫华一行赴镇江南京调研

汤鑫华、刘咏峰参加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

0
2018-06-25 08:49

  为深入了解会员活动情况,以更好地发挥中国水利学会桥梁纽带和智库作用、推进学会各项工作的发展,2018年6月19日至21日,中国水利学会汤鑫华秘书长一行6人赴镇江、南京到建华建材集团、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水利学会、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南瑞集团调研,就水利科技奖励、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团体标准培育与发展、水博会参与和需求以及职称考试组织等方面与上述单位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深入座谈交流。

  6月1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达单位会员建华建材集团,与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王刚、执行总裁兼北京研究院院长张雁、执行总裁兼战略运行办公室主任何海平、营销管理中心总监姚静波、研发中心总监王卫民、水利水运兼电力通讯事业部总监李燕俊、水利水运事业部市场经理陶永明以及江苏大学青托人才司乔瑞进行座谈。调研组观看了建华建材集团题为“走正路,负责任,心中有别人”等宣传片,王刚总裁介绍了集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集团产品在水利领域的应用及自2016年以来与中国水利学会的合作情况。汤鑫华对建华建材的企业文化深表赞赏,他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并邀请建华建材集团参加学会主办的中国水博览会。经过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在水博会参与和需求、水利技术交流、团体标准制定等领域加强合作。调研组还参观了建华建材集团的生产研发基地,听取了建华建材生产及研发能力的介绍。汤鑫华对建华建材长期对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集团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学会的有关工作。他邀请建华建材成为水利学会理事单位,建华建材希望成为常务理事单位。

   

  调研组参观建华建材生产基地

  建华建材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制造企业,系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港资企业。它提供从地下基础工程到上部结构工程的全流程产品,如管桩、方桩、钢管混凝土桩、异型桩等桩基础产品,箱涵、管廊、顶管、窨井等管道产品,梁、板、柱、架、楼梯等混凝土PC部件等。目前,它已从单一生产销售预应力混凝土管桩转变为向客户提供专业的混凝土预制构件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这些产品和方案在水利水电行业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6月20日上午,调研组到达南京,首先实地调研了南京市的“月牙河整治工程”。随后与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江苏省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健,江苏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施红怡、秘书长张鹏,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兼职副秘书长关铁生,河海大学科技处处长、中国水利学会兼职副秘书长吉伯海等有关负责同志,在江苏省水利厅座谈交流。叶健详细介绍了江苏的省情和水情。张鹏从承接政府职能、服务创新创业、人才托举、团体标准研制、会员服务以及学术科普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江苏水利学会的情况。汤鑫华对江苏省各单位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江苏省水利学会成绩突出,亮点纷呈,无愧于“优秀省级学会”称号;中国水利学会希望与两家单位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共同推进江苏水利发展。叶健副厅长和施红怡副理事长表示赞同。

   

  调研组考察月牙湖治理工程

  6月19日下午,调研组首先到河海大学调研。汤鑫华一行参观了河海大学校史馆,并与河海大学郑金海副校长、吉伯海处长、校长办公室郑润副主任等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郑金海详细介绍了多年来河海与中国水利学会的合作情况,并希望未来在更多更广的领域加强合作。汤鑫华介绍了学会目前的工作情况,并向河海大学表示感谢。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在水利科技奖励、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团体标准培育与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增进合作。

  随后调研组到达南科院,与李云副院长、信息中心关铁生主任、水文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吴永祥、水工水力学研究所所长吴时强等10位相关负责同志及三位“青托人才”座谈交流。李云代表南科院向学会培养“青托人才”表示感谢,并配合南科院宣传片《先河》介绍了南科院情况以及与中国水利学会的合作情况。汤鑫华介绍了学会基本情况,并就大禹奖评审、中国科协最新要求和水利发展方向等发表了意见。学会综合组织部、事业发展部、学术交流部、标准化部的负责人及代表分别介绍了本部门的业务情况和可能进一步合作的领域,并对调研单位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双方在承办中国水利学会学术年会分会场、大禹奖等奖项申报、水博会举办、科技成果评价、团体标准编制、职称考试评审以及青年人才托举等方面作了深入沟通交流,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

   

  调研组与李云等座谈

  6月21日上午,汤鑫华出席主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2018·年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该论坛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中国水利学会等协办,来自民进中央、国家相关部委等多家单位的约8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作主旨讲话,江苏副省长陈星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高波、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讲话,水利部长江委主任马建华作主题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会议。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全程参加了论坛,调研组其他成员旁听了论坛。

  6月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南京南瑞集团调研。调研组参观南瑞集团水利水电分公司的调试大厅和精加工中心,集团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观标细致讲解了水电分公司的主要水利水电产品、设备及应用情况。随后,调研组与南瑞集团工会主席、党组成员丁海东和南瑞水电公司总经理徐青等座谈。丁海东表示,南瑞集团希望多参加中国水利学会的活动,在更多领域、以更广角度与中国水利学会合作。汤鑫华介绍了学会工作内容和重点,并就一些领域表达了深化合作的意向。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在学术年会参与、大禹奖等奖项申报、水博会举办、科技成果评价、团体标准编制、智库建设与学术科普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为服务水利行业、促进水利科技进步而共同努力。

   

  调研组听取刘观标对南瑞水电分公司的介绍

  南瑞集团,亦名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我国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行业领先的电气设备成套供应商,旗下有国电南瑞等两家上市公司。它所开发生产的面向水利水电行业的自动化、信息化产品系列,包括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从硬件到软件,从上游到下游,从规划到运行,齐全成龙配套,几乎无所不包,在水利水电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本次活动中,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各单位的基本情况和需求,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大家认为,主动走访会员单位,推动跨领域、跨地区交流,有利于未来学会的发展。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改善会员服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与省级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单位会员在智库建设与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团体标准培育与发展、水博会举办、职称考试组织、科技成果评价、青年人才托举等方面的联系与合作,为各水利单位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平台、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水利学会秘书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张淑华、程锐、张文雷,秘书处职工李志平、杜涛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