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成功承办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水利专题论坛

0
2018-09-19 08:10

  9月18日下午,“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水利专题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经中国科协评选,我会成功承办,主题为“科学素质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旨在普及水科学知识、提升公众水科学素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论坛由我会秘书长汤鑫华主持,副秘书长吴伯健、刘咏峰、吴剑出席。

   

  汤鑫华主持专题论坛

  论坛邀请了5位专家作精彩的专题科普报告,分别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王浩院士作“中国水资源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的报告;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原主席董哲仁作“生态水利工程学的内涵”的报告;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Abdul Ghani Razaqpur教授作“Green Engineering: Engineering of the Future”(绿色工程:未来的工程)的报告;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John Moore教授作“Stopping the Flood: Could We Use Targeted Geoengineering to Mitigate Sea Level Rise?”(阻滞洪水:我们能用特定岩土工程减缓海平面上升吗?)的报告、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主任委员程晓陶教高作“我国洪涝风险的演变趋向与应对方略”的报告。5个专家报告围绕水资源短缺、生态水工学、绿色生态、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主题,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内容各有侧重、讲解深入浅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每位专家报告结束后,总有听众提问,专家即兴解答,双方交流互动。

  专题论坛还受到会员单位、水利同仁和媒体单位的重视。来自中国水科院、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中国水利报社、黑龙江水科院、重庆水科院、浙江水利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新华社、经济日报、今日头条、中国水利报社等媒体单位到会报道,新华网还对王浩院士作了专访。

   

  王浩院士作“中国水资源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报告

   

  董哲仁教授作“生态水利工程学的内涵”报告

   

  Abdul Ghani Razaqpur院士作“Green Engineering: Engineering of the Future”(绿色工程:未来的工程)报告

   

  John Moore院士作“Stopping the Flood: Could We Use Targeted Geoengineering to Mitigate Sea Level Rise?”(阻滞洪水:我们能用特定岩土工程减缓海平面上升吗?)报告

   

  程晓陶教高作“我国洪涝风险的演变趋向与应对方略”报告

   

  特邀专家和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