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0
2018-11-13 14:07

  11月9日,中国水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圆满召开。胡四一理事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理事长、水利部总经济师张忠义,学会党委书记顾浩,副理事长、中国水科院院长匡尚富,副理事长、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薛松贵,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副理事长、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秘书长汤鑫华出席了会议。

中国水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胡四一充分肯定了学会2018年的工作。他说,2018年学会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拓展工作空间,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术交流活动更加活跃,年会规模再创新高,大禹奖评审机制不断完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取得良好反响,水利科普活动丰富多彩,团体标准工作取得新突破,个人会员管理不断规范,单位会员数量持续增加,学会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科技创新作出了新贡献,赢得了行业上下的广泛认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胡四一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四一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和鄂竟平部长相关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一是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就是治水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鄂部长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为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水利工作必须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二提出了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原则,就是把握住一个前提、处理好三个关系。要牢牢把握节约用水这一前提。要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真正落实以水定需的要求;处理好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的关系,统筹考虑治水和治山、治林、治田、治湖以及治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治水问题上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软,同时要通过价格杠杆等经济手段,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三是明确了新时代治水工作的重点,就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所谓水利工程补短板,就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实施江河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河湖水系综合整治等工程,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所谓水利行业强监管,就是要根据不同流域、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节水优先、以水定需、生态水量等方面提出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标和清单,建立一套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为人的行为划定红线。这些判断、决策、部署,都是水利学会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指导。

  胡四一指出,新形势下学会需要重点加强几项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学会建设。要坚持中国特色的学会发展方向,以党建引领学会建设,完善学会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努力争创国际一流学会。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术交流。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治水新矛盾,主要围绕现阶段治水的工作重点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要充分发挥学术年会的龙头和引领作用,统筹专题研讨和各专委会学术活动,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要创新科普手段和载体,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在组织模式、活动策划上多下功夫,积极谋求与相关单位和机构的合作,策划制作高质量、有价值、受欢迎的科普作品,切实提高学会水利科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充分发挥学会智库作用。要注重创新智库建设方式,跳出水利言水利,努力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度思考治水事业,为党和国家水利重大战略决策积极建言献策。五是发挥好大禹奖对水利科技创新的激励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放眼国内国际、倾听各方意见,抓紧修改完善奖励办法,切实做到公平公正评奖,争取把大禹奖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涉水科技大奖,更好激励科研人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促进水利科技创新发展。

  会上汤鑫华秘书长汇报了学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计划,理事会审议并一致表决通过。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学会2017年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提议,增补、变更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和兼职副秘书长的人选提议,需重新确认的专委会的提议,以及新增单位会员的名单等。

 

汤鑫华作工作报告

  中国水利学会第十届理事或其代表、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理事会审议事项表决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