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为农村饮水安全贫困人口精准核查提供依据

0
2018-11-16 17:19

  确保到2020年底前全面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为此,中国水利学会紧跟行业需求,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快速响应的优势,组织编制了标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为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8月1日,该标准被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委联合发文采信。

  为指导各地全面做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摸底核查,夯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的工作基础,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对象不漏一村,不落一人,11月13日,水利部 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电文《水利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状况精准核查工作的通知》(水明发[2018]29号)。

  《通知》再次强调指出,各省份要按照《水利部 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水农[2018]188号)精神,直接使用中国水利学会发布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也可根据这一评价准则,因地制宜制定适合本省份实际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或细则,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作为各省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精准识别、制定解决方案和达标验收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