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鑫华一行赴黑龙江开展项目专题调研

0
2019-09-26 09:41

  9月17-20日,中国水利学会汤鑫华秘书长带队赴黑龙江上游地区开展了“‘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陆河连接可行性研究”项目调研。黑龙江省水利学会司振江理事长、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戴长雷院长等参加了调研。

  “‘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陆河连接可行性研究”是由中国水利学会联合黑龙江大学申请的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平台建设课题子项目,重点调研探讨“冰上丝绸之路”即北冰洋东北航道的区域特征及其与“一带一路”陆路连接的可能性,以及国际界河黑龙江的水文水资源现状等。项目得到中国科协的重视和资金支持。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黑龙江中上游中俄界河段沿线,踏察走访了黑龙江干流起始处的石勒喀河与额尔古纳河汇流段、松辽委洛古河水文站和卡伦山水文站、黑龙江省水文局漠河水位站和呼玛水位站、黑河市爱辉区国家级水稻灌溉试验重点站、在建的黑河中俄黑龙江大桥等地,并与上述单位的水利工作者进行了多次座谈,就当地水利基建、防洪、供水、灌溉以及社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邀请我国和俄罗斯相关专家围绕陆上丝绸之路北线“中蒙俄经济带”与“冰上丝绸之路”的陆路连接相关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学会学术交流部程锐处长、李贵宝教高,黑龙江大学水电学院张凯文、尉意茹等随同参与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