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节水标准宣贯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0
2019-11-27 14:02

   

  2019年11月22日,我会会同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京组织召开了高校节水标准宣贯暨研讨会。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刘云杰出席会议。开幕式由综合事业局总工曹淑敏主持,颜勇和我会汤鑫华秘书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黎玖高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先后在会上致辞。刘云杰代表水利部综合事业局,黎玖高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双方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研讨会对《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和《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两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天津大学、河海大学等五所高校代表围绕节水型高校和高校合同节水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

  汤鑫华在致辞时以《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等为例,介绍了我会在团体标准研制、发布、实施方面的情况。他指出,高校是立德树人、传道授业的地方,建设节水型高校,不仅可以提高高校的用水效率,减少污水排放,降低办学成本,而且更能培养学生爱水、节水、惜水意识,进而通过学生辐射周边、带动家庭,引领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健康习惯和良好风尚。

  针对各地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没有专门的标准、可参照的相关标准不能体现当前节水工作的新要求这一实际情况,在全国节水办的推动下,我会会同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等单位编制完成了《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2项团体标准。今年8月,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相关部门、高等院校和有关单位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提高高校用水效率。两项高校节水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推动各地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更好更快地全面开展提供有效管理的技术支撑。

  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的分管领导和节水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