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四一理事长主持召开水利领域入选2020前沿科学问题专家座谈会

0
2020-07-13 10:44

  7月10日,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兼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原副部长胡四一主持召开专家视频会,对中国水利学会推荐并最终入选中国科协2020年十大前沿科学问题的“如何优化变化环境下我国水资源承载力,实现健康的区域水平衡状态?”进行座谈研讨。张建云、杨志峰、康绍忠三位院士,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秘书长贾金生,本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本会秘书长汤鑫华,郑州大学教授左其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贾仰文,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处长齐兵强等专家学者和单位代表近20人参加了会议。

  胡四一理事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协征集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的背景,以及中国水利学会开展推荐工作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水利领域推荐的科学问题入选中国科协2020年十大前沿科学问题,体现出国家和学界对水利和涉水问题的高度重视。

  问题编写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代表、水文水资源所副所长王银堂汇报了入选问题的提出背景,并以《关于“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实现健康区域水平衡”的建议》为题对该问题进行了系统解读。与会专家代表认真研讨,提出诸多真知灼见。胡四一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提出的科学问题站位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问题提炼比较准确,与国家重大战略密切相关,落地可预期。他建议编写组在问题的题目、内容等方面进一步斟酌,在吸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按时报送中国科协。

  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是中国科协2018年起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旨在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明确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中国科协每年都会组织各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对征集到的问题难题进行评选,今年的10大前沿科学问题即由中国科协原主席韩启德先生组织30余名院士专家,从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推荐的数百个问题中遴选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