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鑫华应邀在“今日水电论坛”上作报告

0
2021-10-30 11:11

  2021年10月26-27日,由水利部、联合国工发组织主办,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协办,国际小水电中心、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承办的第九届“今日水电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

  在开幕式上,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发表主旨讲话,联合国工发组织能源与气候变化司司长Tareq Emtairah、东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秘书长 Chileshe Kapwepwe女士、尼泊尔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Sunil Babu Shrestha、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女士和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蒋如华先后致辞。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副司长邢援越,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李戈,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德有先后主持开幕式等议程。

  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鑫华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小水电生态问题的应对:实践与启示》的报告。他说,中国应对部分小水电站建设运行引发的生态问题,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南的。总体上,小水电对生态保护修复具有不可否认的正面作用;但部分小水电站对生态的负面作用也不容忽视。近年来,中国积极处理相关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和丰富经验,也产生了很多很好的典型案例。实践证明,只要把小水电生态问题的整改,同人民福祉的增进、双碳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前景就是光明的,中国必将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汤鑫华还表达了中国水利学会同国际同行加强合作的意愿。  

 
   
 


  汤鑫华应邀在“今日水电论坛”上作报告

  论坛期间,来自瑞士、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中国、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水电中心等国家和组织的21位专家作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分享了理念经验及前沿成果,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论坛组织者还举行了“中外水电国际合作优秀案例”发布仪式,共有14个项目入选优秀案例。

  本届论坛以“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水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聚焦新时期小水电高质量发展、碳中和与水电发展新机遇、数字赋能提升水电现代化水平、疫情防控下“一带一路”水电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论坛得到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西华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国际组织、国内外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水电企业、行业协会的百余名代表在现场参会,同步进行的线上直播吸引了国内外上千人观看。

  “今日水电论坛”是水利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举办的系列国际论坛,自2005年开始已在国内外连续举办八届。论坛旨在通过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参与和合作,促进全球小水电发展,并成为各国政府官员、决策者、研究人员、水利工作者尤其是小水电领域专家的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