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召开装配式技术在水利行业应用区域研讨会

0
2021-12-17 15:20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水利学会联合建华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共同召开了“装配式技术在水利行业应用区域研讨会”,与会专家来自水利行业管理、水利勘测设计、水利科学研究、水务投资企业和高等院校等单位。

  中国水利学会鲁胜力副秘书长指出:装配式技术是国家倡导的建筑方式,具有节水、节能、节地、节材、节时、环保、质优的特点和优势。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以来,国家更加重视推广装配式技术的广泛应用,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同年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时间表“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装配式技术在水利行业得到逐步应用并取得初步效果,有不少成功案例,廖坊水利枢纽灌区工程中采用的预制渡槽,实现了全季节装配化施工;黑龙江干流堤防工程中采用的预制混凝土波浪桩,实现了在-20℃低温环境下的顺利施工;天津独流减河防潮闸项目中采用了预制离心板桩,直接水下作业,减少了工期,缩减了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中国水利学会将继续坚持从服务水利发展、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出发,积极推动装配式技术在水利行业的应用与发展。

  建华建材集团是中国水利学会会员,是国内最大的混凝土制品与技术综合服务商,会上分享了“装配式技术在山东区域应用案例”和“装配式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发展研究”技术报告。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提出了水利行业应用装配式技术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