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水理事会和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主办的亚洲水理事会专业委员联席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7329日下午,亚洲水理事会专业委员联席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职工之家召开。这是20163月亚洲水理事会成立以来的首次专业委员联席会议及专业研讨会,也是配合亚洲水理事会董事局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而召开的。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亚洲水理事会和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主办,北京水利学会、清华大学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

亚洲水理事会是向亚洲及世界各国提供有关水问题研讨和解决方向的国际性组织。于2016年成立,秘书处设在韩国大田,已分别在印尼、新加坡和韩国召开过三届董事局会议。此次北京会议是第四次董事局会议。为配合董事局会议,亚洲水理事会七个专业委员会召开了此次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分享知识、建构桥梁,共同应对水问题。

会议由中国水科院总工、亚洲理事会董事局成员高占义教授主持,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顾浩首先致欢迎词,表达了中国作为主办方愿意为世界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的支持;随后亚洲水理事会副主席法国尼斯大学教授Philippe代表亚洲水理事会致辞,简要介绍了亚洲水理事会宗旨,并对中国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

之后,6个亚洲水理事会专业委员会主席就各自负责的领域发言,分别是战略与政策(strategy and policy)、水联网与智慧水利(Smart Water Management Initiative)、标准化(Standardization)、水-能源-食品(Water-Energy-Food NEXUS)、水教育(Water Education)、知识库与传播(Knowledge Base and Dissemination)。清华大学王忠静教授作为水联网与智慧水利专业委员会的主席阐述了发展SWM国际合作观点,并获得了亚洲水理事会主席颁发的特别感谢奖,表彰其过去一年对亚洲水理事会作的贡献。

研讨会第二部分是专题学术研讨,由王忠静教授主持。中国水利学会水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金峰教授、国际泥沙研究会主席王兆印教授、北京水利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孙凤华教高分别做了堆石混凝土坝构建、黄河泥沙治理和永定河生态保护综合治理的学术报告;APEC气候中心的研究员Daehe Kim分享了全球变暖和干旱的最新研究成果,全球水、环境和健康研究院的主席Nidal Salim的报告是水生态系统,水资源组织的Deghyo Bae教授的报告内容是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

此次会议共3,将就亚洲水问题,新技术在水资源的应用,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进行详细讨论。与会代表还将参观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