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2018学术年会智慧水利分会暨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年会召开

0
2018-11-06 14:32

    10月21日,中国水利学会2018学术年会智慧水利分会暨2018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主要目的是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继续落实2018年水利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研讨智慧水利探索体会和技术运用,共同谋划水利网信事业的发展。水利部网信办主任、水利部信息中心主任、水利信息化专委会主任委员蔡阳作主旨报告并作会议总结。

  蔡阳主任分析了智慧水利的现状,指出了智慧水利建设的难点,提出了推进智慧水利的对策。蔡阳主任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会议是针对网信工作中央有新部署、部党组有新要求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本次会议,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他要求,继续贯彻落实2018水利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智慧水利总体方案编制、水利网络安全、水利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水利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等重点工作,并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使之成为水利信息化理论研究的阵地、战略发展研究的阵地、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的阵地。

  会上,中国水利学会刘咏峰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水利学会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换届的批复和成立第七届中国水利学会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通知,这标志着第七届中国水利学会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会议邀请了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智慧交通事业部总工徐超忠就智慧交通的发展、取得成效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作专题讲座;协办单位河海大学和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技术及水利应用》和《水利数值模拟仿真云服务平台》的专题报告;长江委、三峡集团总公司、上海、浙江、江西、广东6家单位围绕智慧流域、智慧水务、区域智慧水利、资源整合共享和“互联网+”现代水利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有特色、有亮点,有思考、有实践,收获很大。通过本次会议,水利网信工作者更加坚定了推进智慧水利的信心和决心。

  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等单位信息化主管部门或信息中心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换届新成立的第七届水利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南昌工程学院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