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广州召开

0
2020-12-16 14:38

  2020年11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河口海岸研究所、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和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承办。大会开幕式上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新和泥沙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春宏院士分别致辞。特邀专家中国工程院王超院士、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郭生练,泥沙专委会副主任谈广鸣、张红武、唐洪武、姚文艺、窦希萍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本胜理事长主持。

  开幕式上颁发了第十四届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清华大学傅旭东教授、中国水科院吉祖稳教高、长江科学院姚仕明教高三位学者获奖,傅旭东作为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本次大会采用主会场特邀报告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邀请了12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王超院士、郭生练教授、胡春宏院士、窦希萍教高、黄本胜教高等5位学者分别作题为“泥沙的环境行为与河湖底泥治理”、“水库运行期设计洪水与汛期水位动态控制及提前蓄水调度”、“黄河百年水沙变化趋势与维持流域水沙平衡的治理度研究”、“长江口水沙变化与工程安全研究进展”、“珠江口变异对水流动力格局的影响”的主题报告。张小峰教授、李勇教高、王敏教高、肖洋教授、徐梦珍副教授、刘超副研究员、徐国策教授等7名学者围绕泥沙运动基本理论与江河治理等方面科技问题作专题报告。报告展现了泥沙学科的新发展及与生态环境等交叉融合的趋向性。

  会议期间召开了泥沙专委会工作会议,曹文洪秘书长介绍了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张红武副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具有学术报告层次高、会议组织形式新、学科交叉内容新等特点,对会议承办方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最后,长江科学院姚仕明教高代表2021年泥沙专题会议承办单位向泥沙科研工作者发出邀请。